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於三月初舉辦今年度座談會,多位專家學者到場參與。(圖: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)
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於三月初舉辦今年度座談會,多位專家學者到場參與。(圖: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)

近年來,養生保健蔚為一種社會風氣,國人普遍重視自身保養,不僅注重日常生活作息與養成運動健身習慣,在營養攝取上也盡量多吃蔬果,更多民眾會購買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素。市面上的保健食品種類豐富,品牌也相當多元,在每一間品牌商都砸下廣告重本大肆宣傳,強調自家產品品質最佳,效果最好的同時,民眾該如何辨識,才能選擇對自身有幫助的保健食品?於三月初落幕的「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2021年產學研座談會」,多位專家學者即針對保健食品,提出自己的看法,有助於消費者破除商業宣傳手法的迷思,進而買到適合自己的產品。

許先業教授強調人體臨床實驗重要性,並破除消費者對產品純度與溶解度的迷思。(圖: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)
許先業教授強調人體臨床實驗重要性,並破除消費者對產品純度與溶解度的迷思。(圖: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)

【產品表象等於功效? 學者破除大眾對保健食品的迷思】

對於各家保健食品、營養補充品均強調,自己的產品純度高、溶解度高、甚至外觀看起來透明純淨,是否即代表品質優良呢?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常務理事許先業教授表示「就純度、溶解度與透明度這幾個表象來看稍嫌抽象,不一定代表保健食品的功能,應該著重在產品可以發揮多好的功能,對人體有哪些幫助。」

現任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研究員的顏明德博士也談到,市面上保健食品強調的這些項目固然很好,但更重要的是必須有科學驗證,如果沒有辦法提出科學實驗數據或相關論文來背書,那麼即使溶解度高也不見得有足夠的功效性。

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龔瑞林教授也在會中表示,有好的研究內涵,以及好的研究依據,特別是通過人體實驗認證,對消費者才有保障,這觀念不只針對褐藻醣體相關產品,而是所有的保健食品都適用。另外,龔教授也提醒消費者,千萬不要被網路與廣告所誤導,認為高濃度、高溶解度就是比較好的,唯有經過臨床實驗證實與專業醫師推薦,才是值得長期使用的產品。

【營養食品千百種 專家籲勿輕信廣告並選擇人體臨床實驗認證的產品】

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、營養食品廣告以及網路訊息、傳直銷的一些說明,消費者應如何判別產品的好壞與真假?台中宏信診所陳衛華院長提及,政府一直以來都在嚴格規範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的廣告內容,對誇大不實的廣告也嚴加取締,但市面上仍然存在著諸多不實廣告,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當下,最好選擇有健康食品字號「小綠人標章」的健康食品,因為凡是含有健食字號的健康食品均會依據規範,提出動物實驗以及細胞實驗等相關佐證,對人體較為安全。

而在實驗佐證的力道上,與會的諸位學者,以及擁有實際臨床案例的靖妃中醫診所陳玫妃院長均認為,透過人體臨床實驗所呈現出來的成果,會比只經過細胞實驗、動物實驗的結果更具說服力。許先業教授表示,目前在研發保健產品時,都會採用細胞與小動物實驗,現在則擴大到進行人體臨床實驗,目的都是想觀察研發出來的新品,在使用者身上的功效如何?唯有提出臨床實驗證明,食用起來才安心。

顏明德博士則認為,消費者須有一個基本認知,即使同一種原料,只要製成方式、萃取方式不同,就會獲得不同產品,原料的選擇當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臨床實驗的支持。所以,如果保健食品經過嚴謹的臨床驗證,那麼該產品才會對消費者有最大幫助。

至於保健食品推陳出新,先後推出第一代、第二代,以至於到第N代產品,在成效上是否有不同呢?許先業教授說明,產品的幾代倒是其次,消費者應確實了解使用該輔助食品後,所產生的效果如何,這才是重點。

陳衛華院長分享自身抗癌經歷,教導消費者如何挑選與使用保健食品。(圖: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)
陳衛華院長分享自身抗癌經歷,教導消費者如何挑選與使用保健食品。(圖: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)

【陳衛華院長一句話闡述自己多年來的抗癌原則】

陳衛華院長20多年來曾4度罹癌,回首自己抗癌的心路歷程,他認為,其實自己並不能算是真正抗癌成功,而是試著調適自我,轉換心念,學會如何與癌症和平共處,才能保持目前的健康狀態。

他也分享自己使用保健食品的經驗,首先選擇經人體臨床實驗證實有效的產品,另外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持之以恆」。陳院長認為,可以將保健食品視為一種保險,每個月都持續投保,如果只有短期吃,或者斷斷續續地吃,則完全顯現不出效果。反過來說,只要持之以恆地使用,對身體就將會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