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近百日停課加上暑假,台北市石牌國小昨為返校日,有些學生除了口罩外,並佩戴面罩進入校園。(張鎧乙攝)
歷經近百日停課加上暑假,台北市石牌國小昨為返校日,有些學生除了口罩外,並佩戴面罩進入校園。(張鎧乙攝)

高中以下學校今日開學,多數家長想到孩子還沒打疫苗,就必須回到校園展開團體生活,直說:「煩惱到要死!」;醫師則提醒家長及老師,注意孩子是否戴好戴滿,家長可多準備幾個口罩,同時也可準備小罐乾洗手或酒精方便消毒使用,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(以下簡稱全教總)則提出3點呼籲,包括提高校園疫苗覆蓋率等,讓校園防疫更臻完善。

學生度過了是史上最長暑假,開學後除了舊生難收心,新生也可能出現焦慮、不安等狀況。花蓮門諾醫院臨床心理師林美宇指出,在家線上上課心情相對輕鬆,實體開學反而讓許多孩子對上學沒有太多想像與期待,難免出現抗拒與焦慮。

新北淡水家長Amy的兒子為小學三年級學童,論及孩子能回到學校上課,直說:「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」,覺得鬆了一口氣,除了正常上學是好事情,更能減輕自己與家中長輩帶小孩的壓力,但疫情持續,小朋友沒打疫苗,卻得接觸外在環境,「每每想到這裡,家裡上下全都擔心得要命!」

門諾醫院小兒科醫師楊子毅則提醒,戴口罩雖已成生活日常,開學仍要提醒家長及老師,注意孩子是否戴好戴滿,下課後遊戲、奔跑容易順手把口罩取下,或是流汗弄濕,建議可多準備幾個口罩,同時也可準備小罐乾洗手或酒精方便消毒使用。

對於開學,全教總昨提出3點呼籲,首先是感謝全體教育同仁,全力配合防疫政策,達成停課不停學任務,請社會對校園防疫多釋出關懷與鼓勵;第二必須持續提高校園疫苗覆蓋率,協助教職員完成接種,有關12到18歲學生的疫苗接種,更盡快完成相關作業;第三則是持續請政府部門支援防疫物資,讓校園防疫更臻完善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