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立群(右)和老婆林麗欽結縭42年,感情甜蜜。(李立群提供)
李立群(右)和老婆林麗欽結縭42年,感情甜蜜。(李立群提供)
李元元畫李立群,十分傳神。(李立群提供)
李元元畫李立群,十分傳神。(李立群提供)

68歲老戲骨李立群深耕大陸多年,去年因疫情影響,待在台灣花12天拍攝的電視劇《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》正播出。劇中與藍心湄飾演愛鬥嘴、相看兩厭的離婚夫妻,生活中進入人生下半場的他,與結縭42年的妻子維繫婚姻3祕訣是「互相關懷,互相分享,互相扶持」,他也時常以此勉勵3個孩子,認為平凡幸福的婚姻就在於找個能一起「互相」的對象。

藍心湄18歲時,李立群就認識她了,當年他對她的印象是穿戴著孔雀毛,在舞台上邊跳邊唱西洋歌的女孩,時隔多年,竟已和他搭檔演夫妻。他們劇中為了女兒陳意涵常吵鬧,拌嘴模樣很有意思。他透露,排戲時和藍心湄都是直接開罵,「我習慣對詞就把情緒拿出來」,若對詞時遇到沒情緒的演員,「就隨她(他)去,要怎麼演怎麼演,不必當他老師。」

李國修當媒人

李立群的老婆林麗欽是已故戲劇大師李國修二嫂的妹妹,李國修當年是他的媒人。李立群笑說,多數人都是先戀愛再結婚,他和老婆則是媒妁之言,很幸運一見鍾情,8個月後結婚,「我們是愛情、恩情同時進行」,聊起老伴兒,「夫妻間磕磕碰碰跑不掉,但年紀愈大愈能體會老婆為家庭奉獻的辛苦」,他說夫妻倆喜歡天南地北話家常,一輩子都能聊。

他過去忙拍戲賺錢,老婆在台灣照顧孩子,沒陪他的那些年,生活中多少存著各種迷人誘惑,他笑稱「不是7年之癢,是年年都癢」,曾碰過飯店總機打到房裡問「要不要小姐?」他自嘲:「她們看到我這張臉就嚇死了。」他認為有家室的人,即使想出軌也理由不足,「很多事就是不能去做,做一個做完會後悔或害怕的事幹嘛,拍戲都拍到奄奄一息,哪來的時間。」

李立群從舞台劇起家,影視作品共上百部,戲齡近50年,大半輩子活在舞台上,媒體常問「人生的代表作是哪部?」他說,這問題總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,他從不定義自己有所謂的「代表作」或印象深刻的角色,對於鑽研演技,他的定見是:「美(演技)是讓人拿來追尋的,不是讓人擁有的,一旦擁有了那個美,就成了一種經驗、經歷而已,最後經驗就變成一種教條。」

學習接受生死

過去他每天10小時的高強度工作,直到這次疫情才放慢腳步、感受近乎退休生活。人生將邁入70,他心情豁達,「就來吧,感謝老天現在讓我不需要等著米下鍋」,身邊老友們一個個離開,令他感慨,他也開始學習接受死亡與悲歡離合,「哪天不演戲了就到山上勞動」,他在新竹山上蓋了小屋,喜歡到山上砍草、射箭、種菜,享受怡然自得生活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