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凌芸從母校圖書館墜樓身亡,得年22歲。(圖/ling__10.9 IG)
莊凌芸從母校圖書館墜樓身亡,得年22歲。(圖/ling__10.9 IG)

歌手莊凌芸長相清新可愛、嗓音甜美,從選秀節目《聲林之王》出道星途備受看好,5日下午3點50分卻在母校北市普林思頓高中10樓圖書館墜樓不治,引發社會大眾探討她尋短的原因。資深媒體人許聖梅在節目中分析,莊凌芸生前背負著沉重的家庭、工作壓力,個性又太善解人意,導致一時想不開輕生。

中天節目《新聞龍捲風》8日播出最新一集,探討莊凌芸墜樓事件的來龍去脈,許聖梅表示,莊凌芸在單親家庭長大,從小和姐姐跟著爸爸住,媽媽則獨自在外生活;根據家庭協議書記載,每年農曆春節會分單數及雙數,分配孩子們分別要跟父親或母親吃團圓飯,以便避開雙親見面的機會;莊凌芸參加選秀節目時,都是爸爸到場聲援,「她沒有讓媽媽來,就是因為怕爸爸跟媽媽一碰面,恐怕又會有一些尷尬或是壓力,你看這孩子有多貼心!」直到最後一場比賽,莊凌芸深知自己與冠軍無緣,才邀請媽媽參與,戴立綱不捨的說:「你看她心多細,會想到這麼些小的地方,顧慮到父母親的心裏面的感受。」

許聖梅認為莊凌芸處處為人著想,壓力全都在自己身上。(圖/YT@新聞龍捲風)
許聖梅認為莊凌芸處處為人著想,壓力全都在自己身上。(圖/YT@新聞龍捲風)

懷有身孕的姐姐帶著姐夫搬回家中後,莊凌芸因不滿私人空間縮小向爸爸抱怨,但手心手背都是肉,爸爸希望莊凌芸能多體諒一點,便斥責一頓,不過對莊凌芸來說,她背負著龐大壓力,又得不到爸爸諒解,兩人起了嚴重爭執,父親暴怒下連賞兩個巴掌,莊凌芸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選擇到派出所申請家暴,媽媽得知後對莊凌芸說:「要不然你就來跟我住?」希望能幫助女兒,但莊凌芸認為投靠媽媽恐會造成與爸爸、姐姐關係永遠絕裂,便婉拒媽媽的請求,許聖梅感概的說:「為什麼這個孩子這麼的替別人想?你知道替別人想的結果,就是壓力都在自己身上。」

莊凌芸與媽媽、姐姐合影成追憶。(圖/ling__10.9 IG)
莊凌芸與媽媽、姐姐合影成追憶。(圖/ling__10.9 IG)

莊凌芸墜樓前一天,媽媽持續不斷的勸慰,仍希望女兒搬來同住,但莊凌芸沒有回應,只問了媽媽:「你可不可以教我做滷排骨?」母女倆最後的互動十分日常,沒有察覺到不對勁;直到墜樓當天,莊凌芸表示要去學校找老師,出門前與媽媽擁抱、說「Bye Bye」,過了一段時間媽媽發覺不太妙,打電話給女兒卻遲遲未接,想不到就傳來噩耗,媽媽自責地認為如果當時奪命連環call,是否就能改變這一切,成了心中永遠的遺憾。

★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再給自己一次機會

自殺防治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24小時服務

生命線:1995張老師專線:1980

【新聞龍捲風】20210308 「聲林之王」22歲歌手莊凌芸墜樓亡... 福原愛「毀滅式逼離」江宏傑發聲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