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禧太后64歲時駐顏有術,竟迷倒年僅26歲的英國軍官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慈禧太后64歲時駐顏有術,竟迷倒年僅26歲的英國軍官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慈禧太后是近代史上最有權勢的女人,也是出了名的愛美,為了永保青春花了很多心思保養,也讓她一直到60、70歲都還保有幾分姿色。據傳一名26歲的英國軍官出使到北京時,就煞到當時64歲的慈禧。更與其展開一段長達6年的忘年跨國秘戀。

大英帝國外交官埃德蒙巴恪思爵士(Sir Edmund Backhouse, 2nd Baronet)在1899年出使清朝,當年26歲的他在北京見到慈禧太后時,就被她的美貌給迷倒。埃德蒙回國後創作了一本名為《太后與我》的回憶錄,文中就提到,當時慈禧雖然已經60多歲,但是因為駐顏有術,看起來只有約40歲左右,讓埃德蒙忍不住讚嘆,「她是我一生中見過最美的女人,她雍容華貴的氣質讓我打從心底愛慕,她的絕美容顏則讓我永遠淪陷。」

2人一直到慈禧67歲,埃德蒙29歲時才正式發展出親密關係,回憶錄中也詳細記載這段6年戀情間的「閨房秘辛」,公開慈禧對於性事方面的各種僻好。但外界對這本回憶錄的評價褒貶不一,有人認為埃德蒙確實是晚清的歷史權威,也有不少人認為這一切都只是他自己的幻想。

但慈禧太后當時到底有多美呢?1904年入宮為慈禧畫像的美國女畫家卡爾就曾表示,雖然慈禧太后年近七旬,但她看起來最多不會超過40歲,許多學者也認為,慈禧的魅力在於雙眼,且年輕時一定是個美人。大陸專業PS神人「TR鼠繪」就曾經透過電腦技術讓慈禧老照片回回春,返老還童的慈禧就正到讓網友全嚇歪。

有PS神人曾透過電腦繪圖技術模擬慈禧年輕時的容顏。(影片來源/YouTube/羅特/如遭刪除請見諒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