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淵-本名林睦淵,與瘦子、小春組成饒舌歌手團體「頑童MJ116」,曾獲得2018 年第29 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。(攝影/陳冠凱提供)
大淵-本名林睦淵,與瘦子、小春組成饒舌歌手團體「頑童MJ116」,曾獲得2018 年第29 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。(攝影/陳冠凱提供)

大淵

本名林睦淵,與瘦子、小春組成饒舌歌手團體「頑童MJ116」,曾獲得2018 年第29 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。

「SOUTHSIDE SOUTHSIDE 台北台北KIDS。」一首〈SOUTH SIDE 〉道出「頑童MJ116」3 名成員都是來自台北南邊的木柵孩子。團名中的MJ 與116 分別代表木柵的英文縮寫和郵遞區號,而大淵32 年來的人生軸線更是一直在木柵發展,是過去式、現在進行式、也是未來式,聽他持續用嘻哈的態度、饒舌的直白,說他想說的故事。

大淵很享受返回木柵山上住家的路途,卸下城市喧囂、向著清幽歸屬,離家越近,心靈也逐漸平靜。「住在山上感覺真的很好!每天一睜開眼就是滿滿的綠色,我到現在都沒近視!」

對住在木柵的大淵而言,貓空就像他的後花園,小時候靠雙腳翻山越嶺,成年後改騎摩托車兜風,閒來無事便與三五朋友到貓空的餐廳吃飯,再找個茶館泡茶聊天,凌晨時分轉戰田寮橋欣賞夜景,眺望台北101、陽明山。大淵笑說追女朋友也是依循這個路線,這裡藏著太多回憶。

他曾計畫搬到離市區近一點的地方,但很快就打消念頭,他看著捷運站進出的匆匆人潮,無法習慣,「還是木柵的慢活適合我。」他選擇繼續住在山上,迎接蟲鳴鳥叫的早晨。

「慢活是把步調放慢,感受生活中不管好的或壞的情緒。」生活中不知不覺積累的養分,帶給大淵創作的靈感,然後在獨處時全部湧現,重新整理隨手錄下的日常對話,組成一首首饒舌音樂。某個夜晚時分,大淵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旁空曠的停車場,一個人待在車內,將音樂聲量開到最大,寫下了單曲〈Fly Out〉;或在木柵的河堤上、騎樓下,與好友天南地北地聊著未來與夢想,因而催生了專輯《幹大事》。

木柵的生活步調是慢的、人情連結是濃烈的,大淵自豪地說,連在網路世界都能深刻感受到。「我們有個木柵的臉書社團,當有人吵架時,我會去留言『不要吵架』。此外,居民也會在社團交換物品,很像小時候的農業社會,鄰居間以物易物,順便問候兩句。」這是不管高樓再怎麼蓋、都市化再怎麼推進,也不會被改變、更不想被消失的部分,「這份人情味讓我有回家的感覺。」大淵說雖然自己現在已是個大塊頭,但看著他長大的便當店阿姨現在仍會笑咪咪地對他說「阿弟仔來啦」,就連對自己的女朋友都會特別親切,長輩愛屋及烏的心令他覺得特別可愛。

「純樸、慢活、歸屬感。」大淵總結了他對木柵的生活印象,雖然總愛戲稱木柵是鄉下,又說自己很常騎著摩托車巡田水,但也許那是對心中這塊淨土的暱稱,越本土、越直白的語言,說明了木柵才是讓他感到最自在、能回歸本色的地方。

本文作者:林郁姍

(本文摘自《台北畫刊1月號636期》)

《台北畫刊1月號636期》
《台北畫刊1月號636期》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