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鳳小岳忙於戲劇、音樂和經營工作室,生活充實。(石智中攝)
今年鳳小岳忙於戲劇、音樂和經營工作室,生活充實。(石智中攝)
鳳小岳與荷蘭講師馬汀霍勒吉2人攜手將邁斯納表演系統帶入台灣。(石智中攝)
鳳小岳與荷蘭講師馬汀霍勒吉2人攜手將邁斯納表演系統帶入台灣。(石智中攝)
鳳小岳期望工作室能長期發展。(石智中攝)
鳳小岳期望工作室能長期發展。(石智中攝)

今年32歲的鳳小岳正值事業巔峰,除了音樂及戲劇外,更成立了邁斯納表演工作室,問起為何起心動念投入教育,他說:「我跟其他演員聊過,大家都有點誤打誤撞嘗試、自己看書研究表演,或是很多得到的資訊都是二、三手的,有時學的東西沒有和(實務)搭上線。而我比較幸運,能在海外接觸到這套表演系統,現在又站在可以把它引介到台灣的位置,所以就想在打造一個練習表演的空間,可以讓大家省下到美國一年耗資百萬的生活費。」

目前課程剛開始進行,鳳小岳也開心表示課程共開了3個班級,每班16人一下就額滿了,「其實沒有做太多宣傳,就靠著臉書和自己的口耳相傳,很快就傳開了,發現原來業界大家都很有興趣,除了有線上演員報名外,學員之中還有導演及編劇」,他笑笑表示名單具體有誰無法透露,因為想維護安心自在的環境。

他形容:「邁斯納這個訓練我不敢說對每個人都有效,但對我而言,會一針見血直往表演最核心的地方。我們是用非常科學的方式練習『想像力』,想像力其實像是塊肌肉,雖然我們會覺得它是看不到的東西,但在身體還是有一定的運作機制。然後我們就練習在想像中的情境之下,學習如何真實表達情感。」

對鳳小岳來說,表演課自己獨享的意義不大,強調地說:「要好,就是要大家一起好,戲不能自己演,是一個團體的事。戲劇這件事若只有一位好演員或好導演,是不夠的,一部作品若有一個人表現差強人意,那整部戲就沒了。」荷蘭講師馬汀霍勒吉(Martijn Hullegie)補充說道:「戲劇是分享、是與人連結,如果都把持在自己手上的話,就不叫演戲了。」

鳳小岳表示:「說真的,現在離我想要演的東西其實非常遠」,並解釋:「主要是整個戲劇的細膩度和品質,比方說我很嚮往導演是枝裕和《小偷家族》整個完成度,我覺得是亞洲數一數二的了,就更不用說韓國和中國大陸這幾年的品質也越來越好。」

他說,有段時間演員都被塑造成多愁善感、憂鬱形象,「但我認為演員是要有包容性、寬闊的心以及接受在你眼前發生的事,然後去執行角色的目標」。他坦言以前因為重心在自己身上,難專注表演,「現在則有能力專注了,而且滿享受重心不在自己身上的感覺,就像這套表演的核心在於傾聽並回應對方一樣,不會聚焦自我。」

今年鳳小岳忙於戲劇、音樂和經營工作室,生活十分充實,「我這半年來都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,之前比較急性子,今年我領悟到『不能急』,急了就做不好,戲劇也是急了大家就不想看」。他也期望工作室能長期發展下去,提供一個開放又靈活的空間,「若未來有製作公司需要我們提供表演訓練,或是影視創作者想來這裡試戲等,都非常歡迎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