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安佐被起訴親上火線說明。(摘自Youtube)
孫安佐被起訴親上火線說明。(摘自Youtube)

狄鶯、孫鵬之子孫安佐2018年在美國揚言持槍射擊學校遭逮入獄238天,回台後歷經近2年的調查,本月24日遭士林地檢署依「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」未經許可製造槍枝未遂罪起訴,沉默2日後,孫安佐26日親上火線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說明:「我不是那種遇到事情就會頹廢沮喪的人,那樣不太好,問我被起訴會緊張嗎?誰都會吧,但對我來說就是當下1、2分鐘的事,不過與其杞人憂天,倒不如好好把握當下。不管結果是怎樣,我都會欣然接受」。他也強調,不管是飲料店經營、學業和Youtube都會持續做下去。

孫安佐錄製近9分鐘的影片,娓娓道來當時在美國所發生的一切,他開場直說「我覺得這件事是滿衰的啦,我有個不好的習慣,就是喜歡講幹話。當時在美國學校下課的時候,就和一個我自認是朋友的人開了『要到學校掃射』的玩笑,我看到他嚇到的表情覺得好笑,於是趕緊跟他解釋在開玩笑」,他當下就意識到美國當下時機敏感,並承認自己的白目個性。

殊不知,同學當真立刻通知校方,校方也報警處理,「當天也沒遇到警察,而是隔天上課時校長到了教室找我,把我先是帶到辦公室,接著帶到有5、6個武裝警察,手裡拿著槍,我立刻問『到底發生什麼事』,他們立刻開門見山質問我,因為我爸媽從小教我要誠實,於是我就跟他一五一十道來」,他稱警方對他說:「沒問題,我們知道你大概不是認真的,只要填完筆錄回答問題後,我們就放你走,你說不定還能吃個午餐」,豈料他配合完一切調查後,警方立刻改口說:「我們現在要以恐嚇威脅罪逮捕你!」讓他相當傻眼,「當下有點懞了,我就這樣上銬被帶走了」。

他澄清自己本來興趣就是射擊,「周圍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也從來不避諱講自己的興趣,但我理解看新聞才認識我的人,一定會覺得我精神有問題、要去幹大事什麼的,所以我當時回來台灣,就答應過大家會解釋在美國發生什麼事,現在2年的偵查已經結束了,所以可以來向觀眾說明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