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根廷拿下2022年世界盃冠軍。(美聯社資料照)
阿根廷拿下2022年世界盃冠軍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2026年世界盃擴將從32支球隊編至48支球隊,相關賽程也終於定案,根據《Yahoo Sports》記者Henry Bushnell報導,48支球隊將會分為12個小組,每組取前2名,也就是24支球隊晉級32強,剩下8支球隊則從各組第3名中,挑選積分最高的8支球隊晉級,場次也從64場增加為104場。

FIFA(國際足聯)最初討論的方案是48支球隊分為16個小組(原為8個小組),同樣取前2名的球隊晉級32強,但這麼做的後果恐將出現大量默契球、串通的行為出現,例如A隊分別打平B隊及C隊,A隊取得2積分,剩下同樣握有1積分的B、C兩隊交手,但只要B、C兩隊說好以大比分的結果握手言和(如5比5、6比6),雖然最終3隊同為2積分,但B、C隊可以藉由進球數較多的優勢攜手晉級(積分相同先比淨勝球,但進球數、失球數相同無法比較)。

因此國際足聯重新制定新計畫,同樣48支球隊打入會內賽,但縮減為12個小組,並採用近似於歐國盃的賽制,除了每組前2名進入淘汰賽外,同時還會納入每組第3名中,積分最好的8支球隊晉級32強,打進4強的隊伍將會進行8場比賽(原先為7場)。

Bushnell也提到幾項缺點,以去年的阿根廷為例,他們在首戰輸給沙烏地阿拉伯後,剩下2場比賽幾乎是非贏不可的局面,若改採此賽制,阿根廷仍有機會靠著小組第3名來進入淘汰賽,而前2場小組賽就取勝的球隊,大機率提前進入32強,可能讓小組賽後段的刺激及觀賞程度大幅下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