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,許多電影人戴上藍絲帶或類似配件,表達對難民的團結與支持。圖為美國演員巨石強森。(圖/達志影像)
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,許多電影人戴上藍絲帶或類似配件,表達對難民的團結與支持。圖為美國演員巨石強森。(圖/達志影像)

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眾人的歡呼聲中圓滿落幕了。眼尖的你是否發現,從紅毯到頒獎台,許多電影人的身上都配戴了一枚小小的「藍絲帶」呢?原來,這個由民間與聯合國難民署(UNHCR)合作設計的藍絲帶,上面印有hashtag「#WithRefugees」,用意是在聲援因戰爭、衝突或氣候變遷而流離失所的人。

根據《美聯社》引述聯合國難民署,今年有不少電影獲得國際影展和獎項提名,像是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或動畫長片《迷你網紅實貝秀》,都關注人與人之間的衝突、別離與失去。「透過動人的故事,這些電影能幫助消除歧視和誤解,提供人們新的視角,對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建立起同情心。」

去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,就有不少名人配上藍絲帶或烏克蘭國旗藍黃配色的物件,對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人民表達支持。今年這項聲援行動持續進行,而典禮要角之一,越南出生的美國影星關繼威,以《媽的多重宇宙》奪下今年最佳男配角後,一席感性發言更讓台下為之動容:「我的旅程始於一艘船。我在難民營待了一年,不知怎麼地,最終來到了好萊塢最大的舞台上。」

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,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.03億人無家可歸,俄烏戰爭、土耳其和敘利亞大地震、洪災和乾旱等極端氣候都是造成難民潮的原因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