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迪達曾與NIKE在球鞋市佔率上分庭抗禮,但近年來能見度大幅下降,已被New Balance、VANS與亞瑟士相繼超越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愛迪達曾與NIKE在球鞋市佔率上分庭抗禮,但近年來能見度大幅下降,已被New Balance、VANS與亞瑟士相繼超越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球鞋市場大,各廠牌競爭也相當激烈。就有網友詢問,記得以前路上人們腳上穿的不是NIKE,就是Adidas,這幾年NIKE依舊盛行,但反觀Adidas卻消失了,忍不住PO文詢問,引起討論,內行人也揭露原因,直言「說故事」能力差太多。

原PO在PTT鞋版發文「愛迪達是怎麼一手好牌打到輸的」,他表示,以前潮潮們人腳一雙水果刀NMD,妹子都穿貝殼鞋或Stan Smith,跟NIKE數量不相上下,但這幾年NIKE依舊活躍,反觀愛迪達幾乎消失,還被VANS、New Balance甚至亞瑟士超車,原本的YEEZY系列也因為跟「肯爺」肯伊威斯特(Kanye West)解約後徹底垮了,為何把一手好牌打成這樣?

文章PO出後引發熱烈討論:「愛迪達衣服很常看到,但鞋子真的少好多」、「近期除了世界盃球衣外 還真的沒買他們家的鞋了」、「俄羅斯人很瘋愛迪達啊,但現在好像沒辦法賣去那邊,自然虧了」、「就是自作孽,除了YZY系列,其他聯名款全都慘不忍睹」、「很早就不行了,設計太保守,後面都靠肯爺在撐」,但也有人指出愛迪達光靠足球這一塊就爽賺。

此外有許多資深鞋迷點出原因,表示跟NIKE相比,愛迪達「說故事」的能力太差,NIKE行銷能力太強,成功塑造喬丹品牌後,許多鞋款都有準備故事吸引粉絲;New Balance則是主打復古、老爹鞋闖出一片天,愛迪達材質雖然不錯;反觀愛迪達鞋子不好看,也不會洗形象,就變成特定族群標配,被逐出潮流圈。

曾參選美國總統的YEEZY創辦人肯伊威斯特因去年反猶太言論,引發軒然大波,許多廠商都迅速切割解約,愛迪達也忍痛下重手,以挽救品牌形象,但與肯爺解約後,本就靠YEEZY搶占潮流市場的愛迪達受到重大打擊,股價下跌,營收也大失血,總計損失上百億台幣,為此近日也傳出愛迪達與肯爺重新開啟談判,雙方極有可能再續前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