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朝偉在《風再起時》中演出槍法精準的華探長。(華映提供)
梁朝偉在《風再起時》中演出槍法精準的華探長。(華映提供)
《悲情城市》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推出「經典海報劇照特展」。(牽猴子提供)
《悲情城市》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推出「經典海報劇照特展」。(牽猴子提供)

梁朝偉在電影《風再起時》中扮演的原型人物藍剛,是神槍手探長,他出道40年各種類型的片都拍過,片中槍戰戲並未難倒自己,「我們香港8、90年代拍電影的,基本上什麼動作、什麼槍、子彈,各種動作都經歷過,所以都比較有經驗。在《風再起時》的槍戰上,導演比較強調氣氛,所以難度上還好。」認為彈鋼琴才是此次最大的動作挑戰。

演出神槍手的梁朝偉,在動作場面展現神準帥氣一面,尤其難得一見的,是郭富城和梁朝偉上演精采對決,雙方隔著一條街,各據一方民宅陽台,槍口互指、彈雨四射,除了火爆槍戰,兩人的演技更讓動作場面的肅殺氣氛爆表。

梁朝偉另有一場被太保伏擊的戲,他推開門在窄小的樓梯間,太保的槍口已逼近在眼前,他瞬間施展好身手,流利轉身移位,敏捷閃躲太保的槍火。這段在大銀幕上看來刺激,但幕後卻有一絲趣味,因為槍聲及火花效果皆在事後才配,拍攝當下梁朝偉為了讓動作節奏更逼真,他跟隨開槍動作,嘴裡自行發出「砰、砰」聲來研究速度感。

另梁朝偉日前特地飛來台灣看《悲情城市》全新4K數位版首映,深情感言掀起回響,更讓《悲情城市》網路聲量好感度飆升,電影即將於本周五上映,但相關書籍、限量款經典海報,近日更盤踞各大熱銷排行榜首,加上各界包場支持,使得這部33年前出品的電影歷久彌新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