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朝偉鮮少公開演員以外的生活,近日驚喜開設抖音帳號。(摘自微博)
梁朝偉鮮少公開演員以外的生活,近日驚喜開設抖音帳號。(摘自微博)
梁朝偉與好友莊文強導演一起錄製節目《人生半山腰》。(摘自微博)
梁朝偉與好友莊文強導演一起錄製節目《人生半山腰》。(摘自微博)

60歲影帝梁朝偉(偉仔)向來低調,鮮少公開演員以外的生活,近日他驚喜開設抖音帳號,更與好友莊文強導演一起錄製節目《人生半山腰》,把出道40年沒說的話都說了,回顧自己的演藝生涯,他謙虛表示,比自己會演戲又努力的人實在太多,「如果你要評價我自己的人生或是演藝生涯,只能用『非常幸運』4個字去形容,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成績,除了幸運還能怎麼解釋」,也感謝自己一路走來得到了許多幫助,「我的了不起,是因為台前幕後的每個人成就了今天的梁朝偉」。

梁朝偉在成為演員前,做過很多工作,像是會計、售貨員,也賣過衣服,但都沒有一個他真正覺得適合的職業。在好友周星馳的建議下,便報考TVB藝員訓練班,「從沒有想過要當演員,但試試看有什麼不好?」還沒畢業就被選中當少兒節目《430穿梭機》的主持人,他相當感激自己的演出機會從未間斷,但他不只幸運還非常努力,「那時候在電視台每天平均工作18 小時,還曾經連續7天沒睡過覺」,直到他眼睛乾到眼淚狂流後,「才先停棚讓我休息2個小時,起來又繼續拍」。

當然他投入每個角色前也都做足準備,《一代宗師》拍了3年,他不拍戲時也天天練功3小時,就這樣練了3年;他自認屬於方法演技的演員,很容易因為角色影響到自己的情緒,拍《傷城》時,腦子裡每天都是在想如何演好角色,連睡覺都不斷在思考,導致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;拍《英雄》時,他拉傷腳部多條韌帶,腳腫得像豬蹄,但還是堅持著拍完了所有的武打戲;其中讓他最痛苦是在沙漠裡拍戲,因為容易暈車的他,在拍攝的那1個半月,每天得坐車6、7個小時來回片場,苦笑喊:「現在多苦的環境我都能適應。」

以前的梁朝偉,殺青後都會默默離開劇組,現在則更加珍惜每次相遇的緣分,不僅會留下來幫大家簽名,也會開心合影留念,他表示,10年前經過墓園後,便開始思考人生殺青(死亡)這件事,「不知道哪天我也會在一個小盒子裡被埋葬,所以現在的我更樂觀、更珍惜擁有的一切,不讓自己後悔」,他認為,做每件事就只是要有個交代,「新片上映我不會有太多的期望,因為我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了,觀眾喜不喜歡,我控制不了,別管其他人的想法,不然很容易迷失自我」。

他與郭富城主演新片《風再起時》中,有一幕他與父親在公園長凳上的感人場面,梁朝偉自曝,其實跟爸爸的記憶只停留在小學前,「基本上我爸爸媽媽天天都吵架的,我爸爸感覺是每天都喝醉酒」,每天聽著父母吵架的聲音,躲在被窩哭,也因此小時候就患上憂鬱症,童年的經歷,也讓他一直不想演出爸爸的角色,「並非抗拒,是不想讓我想起爸爸,加上年齡可能也還不太符合」,直到《尚氣與十環傳奇》才願意演出,「現在答應是因為覺得自己可以演更寬的角色了」。

梁朝偉也希望能夠2024年的春天拍攝電視劇,「因為我是電視台出身的,想要演藝生涯的最後回歸電視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