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有台灣人去日本泡湯時,被業者報警趕出澡堂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日前有台灣人去日本泡湯時,被業者報警趕出澡堂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許多人趁著春節連續假期飛到日本旅遊,不過近期卻傳出,有刺青的台灣旅客被報警趕出澡堂。對此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,刺青在過去日本人的社會中,常會和罪犯做聯想,甚至曾有過「刺青刑」的特殊處罰,二戰結束後,刺青更成為黑道的「認證符號」,普遍店家害怕影響生意,往往會禁止刺青者泡湯。

一名網友24日在臉書社團《匿名2公社》發文表示,友人過年去日本旅遊,在飯店澡堂泡澡時,飯店業者突然衝進來大吼要趕人,嚇得不懂日文的友人以為被找麻煩,拿起小凳子作勢反擊,後來才知道,友人身上有「半甲刺青」,但該飯店規定「刺青者不得進入澡堂」,業者還因此打電話報警處理。

事件曝光後,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,矢板明夫昨(26)日也發文表示,這是因為日本的社會文化,賦予「刺青」和別的國家與眾不同的意義,目前仍有不少民眾或店家,對於刺青者敬而遠之。

他表示,日本歷史上其實曾流行過刺青,不過到了以武士為尊的江戶時代,刺青文化逐漸被邊緣化,因武士道精神受儒家思想深刻影響,對「自傷身體」持批判態度,「人唯一可以把刀刃朝向自己身體的場合,就是切腹的時候」。

不僅如此,江戶時代人口大量朝大城市集中,犯罪率也越來越高,許多囚犯還會被處「刺青刑」,譬如廣島就有犯人的額頭被刺上「犬」字,是一種相當嚴厲的處罰。雖到明治維新後,這項刑罰就被廢止,不過刺青也同時被法律禁止,一直到二戰後刺青終於合法,但也變成了黑道的「認證符號」,日本人往往會將「刺青」和「犯罪」聯想在一起。

矢板明夫指出,日本的溫泉、游泳池普遍會拒絕刺青者進入,主要是擔心會嚇跑其他客人,影響到生意,且在日本的刺青者通常無法加保壽險,因黑道經常打打殺殺,非正常死亡的可能性比平常人還要高。然而,隨著近年觀光人潮增加,日本政府也多次呼籲店家取消「刺青者禁止入浴」的規定,有部分溫泉旅館已放寬限制,還有業者販售遮擋刺青的專用貼紙,讓民眾能盡情泡湯。

貼文一出,不少網友留言回應,「長知識了!」、「上了一課,多謝」、「原來如此,謝謝你說明,讓我更了解日本」、「日本飯店的浴池不是都有這個告示嗎」、「日本人刺青是抱著覺悟的」、「我是覺得尊重各自文化,說真的也不算歧視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