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推出諮商筆記課程惹議。(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臉書)
理科太太推出諮商筆記課程惹議。(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臉書)

百萬YouTuber理科太太在線上學習平台推出「諮商筆記」課程,分享心理諮商100小時的心得,短短時間進帳483萬台幣,不過卻遭專業人士批評藉著心理諮商在賣課,對此,臨床心理師劉仲彬指出理科太太能在短短時間內吸引多人報名,在於擁有自己的市場。

劉仲彬表示曾被四大平台邀課,但都被以各種不同理由「下課」,不外乎是買氣差、負責窗口消失,簽了約卻沒討論進度等因素,但理科太太能順利開課,在於「人家有市場,而我只是菜市場。人家有天菜,而我只有手路菜」,畢竟有資格開課的專業心理師滿街都是,因此開課重點不在於「夠不夠格,有沒有料」,而是「誰會買單」,也才領悟到在外人眼中,自己不是心理師,僅是「標價牌」。

劉仲彬強調對課程平台而言,開課就像拍戲一樣,主要是讓錢入袋,因此得抓住當紅議題,有聲量才能推銷出去,但內容要包含「知識學習」才有份量,至於人選由於藝人工作繁忙,職人很僵,網紅便是折衷選項,因此只要講師背景沾得上邊,諮商歷程本身有聲量,加上內容不違法,肯定成為平台首選,接著引用呂秋遠律師所言「網紅開專業課的傷害性不大,侮辱性極強」,強調「當平台對你說,我知道你很專業,不過這次募資人數未達標無法合作時,我認為那已經不是侮辱性,而是毀滅性了」。

劉仲彬指出此次專業反動,理科太太與平台團隊一定預先推演過,募資只是把群眾反應跟預期做對比,若觀眾不買單,頂多退費而已,強調這堂課不會是終點,而是預演,理科也不會是最後一位聊諮商的網紅,只要看到商機,這件事就會延續,而下一次平台會操作得更加細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