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(左)與愛莉莎莎近期都開課,結果命運大不同。(圖/理科太太、愛莉莎莎IG)
理科太太(左)與愛莉莎莎近期都開課,結果命運大不同。(圖/理科太太、愛莉莎莎IG)

百萬Youtuber理科太太(本名:陳映彤)和理科先生John在2021年12月離婚,5年婚姻正式畫下句點;她以看了100小時心理諮商經驗,在線上學習平台合作開設「諮商筆記」課程,結果引起網友議論,她深夜發文回嗆「酸民惦惦啦」;此同時,愛莉莎莎在賣自媒體銷售學課程2天吸金1300萬,卻讓網友朝聖討論,對於時事常關注分析的陳沂則揭關鍵內幕,2人的差別是「販售隱私」。

以生物醫學工程師背景起家的理科太太,近期跨領域以分享自身上過100堂的經驗,賣起「心理諮商筆記」,預計有2個半小時,不限觀看次數,沒有觀看期限,目前吸金逾300萬元。她表示「心理諮商一直以來有一層神秘的面紗,我努力想要鼓勵大家去認識自己,勇敢去諮商,但就是有些酸民,我的線上課程內容根本還沒有正式上線就開始要誤導別人;以前的我會默默的難過,心路素質被我的心理師練得很強的我,只想跟你說,酸民惦惦啦!人家已經在猶豫要不要開始認識自己、透過別人的分享鼓起勇氣去諮商了,你在蹭什麼?」。

而愛莉莎莎在YT的頻道有121萬位訂閱者,同樣開起「傳授自媒體銷售學」,由於她本身是流量密碼懂得操作話題,便有網友9日在《Dcard》以「她真的很會賺錢」為標題發文,「指出愛莉莎莎平常影片題材真的蠻吸引人,口條清晰,影片架構完整,掌握一手流量的女人,把平常YTR不敢說的,直接當流量拍起來。」,開課2天已經吸金1300萬。

對此,常評論時事的陳沂說理科太太的做法「基本上這並不違法,如果單純是個人經驗分享的話,就看你覺得理科太太的隱私,是否值得你花1799去買啦」,還點出關鍵點「販售隱私這件事,當然是個人自由。只是身為公眾人物的我,不缺錢的話,是不會想販售個人隱私的。更何況,如果這個隱私不只是我自己的,還涉及前夫或是家人朋友其他人的,我更是會好好保護。不然那些沒有話語權的人被攤在陽光下消費,真的很可憐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