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今早針對5縣市發大雨特報。(本報系資料照)
氣象局今早針對5縣市發大雨特報。(本報系資料照)
目前位在呂宋島東方海面的熱低壓,最快今天生成「尼莎」颱風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目前位在呂宋島東方海面的熱低壓,最快今天生成「尼莎」颱風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
目前位在呂宋島東方海面的熱低壓,最快今生成第20號颱風「尼莎」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從熱低壓目前路徑看,仍存在略偏北接近台灣或略偏南接近呂宋島的不確定性,但未來可能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明起北部、東半部恐有致災性降雨;同時因氣壓梯度增大,恐帶來強風威脅。

吳德榮在專欄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提到,輕颱「桑卡」即將登陸中南半島,之後將迅速減弱為熱帶低壓;關島東側的熱帶低壓則是向北進行,目前看來無發展趨勢;唯一對台灣有威脅的是呂宋島東方海面的熱帶低壓。其通過巴士海峽後略微北偏、再轉西南進入南海。此路徑皆存在略偏北接近台灣或略偏南接近呂宋島的不確定性,但一旦發展為輕颱,將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為迎風面帶來致災性降雨;也因氣壓梯度增大,而帶來強風威脅。

吳德榮說,根據最新歐洲模式(ECMWF)模擬顯示,今受熱帶低壓外圍水氣影響,苗栗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北部山區、東北部雨勢較大,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。北台偏涼,中南部日夜溫差大。各地氣溫:北部22至27度,中部20至33度,南部21至34度,東部20至32度。

吳德榮表示,明日與下周一(16、17日)因共伴效應,北部、東半部有「致災性」的大量降雨;其他地區有局部雨,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。台灣附近「氣壓梯度」增大,各海面及陸地,需慎防強風。下周一冷空氣南下,各地氣溫降,北台濕冷。

吳德榮指出,下周二(18日)北部、東半部仍有明顯降雨,中南部降雨停歇,北台濕冷,中南部早晚偏冷;平地最低氣溫降至17度左右。下周三與四(19、20日)天氣漸趨好轉,迎風面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背風面晴時多雲;下周三北台偏冷,中南部早晚冷;下周四氣溫漸升,各地早晚仍偏涼,中南部日夜溫差大。

氣象局今針對5縣市發大雨特報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氣象局今針對5縣市發大雨特報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