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末起受低壓、東北季風影響,「共伴效應」恐帶來明顯降雨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周末起受低壓、東北季風影響,「共伴效應」恐帶來明顯降雨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今、明兩天氣溫回升,北部及東部早晚偏涼、中南部日夜溫差大。周末起水氣增多,北、東有局部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警告,若熱帶系統接近,加上東北季風的「共伴效應」,恐為北、東帶來大量降雨,一定要密切注意!

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位在關島海域的熱帶擾動正逐漸發展,不排除於明、後兩天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「桑卡」,這個周末最接近台灣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3路徑不管怎麼走,北部、東部都有事。

吳德榮指出,若熱帶擾動發展成颱,未來路徑有3種,可能在台灣東側北轉,距離越近、威脅越大;進入巴士海峽再北轉,「共伴效應」將帶來大量降雨,要是進入台灣海峽,南部也會有一些降雨;通過巴士海峽後進入南海,「共伴效應」仍有大量降雨。

吳德榮提醒應密切觀察,周末前的天氣還算穩定,大台北、東半部有短暫雨,新竹以南多雲時晴。今各地氣溫:北部19至25度、中部19至31度、南部19至33度、東部19至30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