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西北太平洋有熱帶擾動發展成颱的機率,周六至下周一最靠近台灣,各地天氣轉變。(資料照)
本周西北太平洋有熱帶擾動發展成颱的機率,周六至下周一最靠近台灣,各地天氣轉變。(資料照)

東北季風影響,今晨最低溫出現在宜蘭縣五結鄉17.4度,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本周西北太平洋有熱帶擾動發展成颱的機率,周六至下周一最靠近台灣,各地天氣轉變,其可能路徑有3種,為台灣東側北轉、進入巴士海峽再北轉或再向南進入南海,對台灣各地的威脅都不同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今日(11日)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,大台北近山區有零星飄雨的機率,其他各地晴時多雲,北部偏涼氣溫18至25度、南部微熱約19至33度,各地早晚微冷。

吳德榮表示,明三、四(12、13日)迎風面水氣略增,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背風面新竹以南晴時多雲,氣溫稍回升,約23、24度。周五(14日)上半天短暫緩和,下半天起迎風面水氣增多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新竹以南晴時多雲。

颱風方面,吳德榮指出,周六至下周一(15至17日)受颱風影響各地天氣轉變,最新歐、美模式系集模擬顯示,本周西北太平洋有熱帶擾動發展成颱的機率,周六至下周一最靠近台灣。其可能路徑包括在台灣東側北轉、進入巴士海峽再北轉,以及通過巴士海峽再進入南海。此3種路徑及其與東北季風產生的「共伴效應」帶來的劇烈風雨,對台灣各地的威脅不同。但因皆屬期末模擬,不確定性較大,模式會持續調整,應密切觀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