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共伴效應」發威,北、東雨勢驚人,已逾超大豪雨標準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「共伴效應」發威,北、東雨勢驚人,已逾超大豪雨標準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這波暴雨才剛進入中段,今、明兩天雨勢持續;台北市擎天崗「雨用倒的」,已破700毫米!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,受「共伴效應」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易有災情,大量降雨連下48小時,明起冷空氣南下,整個北台灣轉濕冷!

近年罕見的強大「共伴效應」橫掃北部、宜蘭,尤其山區首當其衝,陽明山擎天崗累積雨量破700毫米,已逾超大豪雨標準。宜蘭大同、南澳,以及新竹尖石、新北平溪、台北南港等地,全破300毫米,雨量驚人!

「離颱風中心越遠的地方,反而越慘」,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輕度颱風「尼莎」已進入巴士海峽,它把「秋颱」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,除了環流結合東北季風的強降雨,共伴也為局部地區帶來「不遜於暴風圈內的強風」,另外東北季風後冷空氣南下,明起轉濕冷。

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,全台10縣市警戒,主要為北部、東部,中部則是山區。尤其山區經連日降雨,民眾務必要嚴防坍方、落石、土石流。海上颱風警報有機會於今天內解除,但雨勢還是繼續。

今各地氣溫:北部23至27度、中部22至33度、南部23至33度、東部24至30度。明冷空氣南下,各地氣溫降,北部低溫將來到17度左右,其他地區偏涼。周三、四天氣漸趨好轉,但周五、六又一熱帶擾動發展,預估會隨著「尼莎」路徑移動,屆時東北季風會不會再來湊熱鬧?有待觀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