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網友在路上看見詭異的「超局部降雨」,範圍只跟一個水溝蓋差不多大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日本網友在路上看見詭異的「超局部降雨」,範圍只跟一個水溝蓋差不多大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在氣象學中,局部降雨指的是指有部分地區會下雨,但你有看過範圍這麼小的「超局部降雨」嗎?近日日本街頭出現詭異現象,一名網友走在路上突然下雨,但仔細一看就發現,這個降雨範圍竟只比一個水溝蓋再大一點,神奇的畫面讓他驚訝不已。

日本網友「@mother_water_83」在推特上分享一段神奇影片,只見當時他走在路上,突然發現附近正在「局部降雨」,然而降雨範圍卻異常的小,大約只比一個水溝蓋再大一點而已,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一旁建築物灑下來的水,但當鏡頭逐漸向上移動,就可以發現建築物離下雨的地方有點遠,雨水是從天空直接落下,詭異的情景讓推主十分困惑,驚嘆地說:「這是什麼?」

許多網友看到影片都嘖嘖稱奇,紛紛留言,「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『超局部降雨』嗎?」、「水到底是從哪裡來的…」、「這是一場具有針對性的傾盆大雨」、「第一次看到這種超局部豪雨」、「這是上帝的惡作劇」、「真的會有這麼小範圍的雨嗎?」、「絕對是水管破裂吧?不然怎麼可能」。

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也發生類似的景象,當時天氣晴朗,且地面十分乾燥,卻有一小塊範圍的「雨勢凶猛」,讓路人全都看傻了眼。南京市江寧區氣象災害防禦中心專家指出,這種神秘的局部降雨稱作「局地性降水」,是氣象學中的通用名詞,再按照範圍大小,劃分為「層狀雲降水」和「對流性降水」,其中對流性降水的特色就是範圍小、強度大、分布不均勻,且持續時間短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