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人類將食物吞嚥後,食物在胃中會經胃酸消化,再往下移動至小腸,此時若食物或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而引起不適症狀。(示意圖/123RF)
當人類將食物吞嚥後,食物在胃中會經胃酸消化,再往下移動至小腸,此時若食物或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而引起不適症狀。(示意圖/123RF)

工作忙碌、生活壓力大,難受的胃食道逆流讓人難以招架!根據調查發現,國人每10人就有2-3人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不再受限於年齡、性別及行業,顯示已成現代文明病,甚至有網友上網積極尋求解方,難道胃食道逆流從此不可逆了嗎?新一代何藥局藥師何毓倫表示,只要改變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及搭配含有PPI的藥物治療,症狀緩解看得見。

根據《必胃康》針對胃食道逆流的網路聲量分析,過去一年竟高達2萬多則的相關言論,大部分患者急欲擺脫胃食道逆流,尋求推薦醫師人選及解決辦法,顯示多人深受其害。何毓倫藥師表示,胃食道逆流不僅成為文明病,還有年輕化的趨勢,好發年齡落在30-40歲,並以自身接觸的病患為例,職業多為科技新貴,因工時長又經常喝咖啡,再加上下午常有部門聚餐,導致食道、胸口不適。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,主要就是生活作息不正常、飲食習慣不佳及腹腔壓力增加所致。

其中,飲食西化為最主要關鍵,像是漢堡、炸雞及PIZZA,這種高油脂且刺激性的食物,容易誘發胃酸逆流;長輩愛吃的肉圓與肉粽等糯米製品,因不易消化而在胃中停留較久,也會導致胃酸過度分泌;除此之外,甜食、咖啡因及辛辣食物也應避免攝取過量。

一般來說,當人類將食物吞嚥後,食物在胃中會經胃酸消化,再往下移動至小腸,此時若食物或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而引起不適症狀,且一週出現2次、一次維持好幾個小時,即可判斷為胃食道逆流。它分為「典型」與「非典型」,典型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會有胃酸逆流及心口灼熱;非典型則是喉嚨痛、胸悶,偶爾還會有鼻塞及牙齦痛等表現。雖然胃食道逆流不會致命,卻是身體發出的警訊,且長久累積易導致嚴重疾病,故絕對不能輕忽。

改善生活作息、舒緩壓力及飲食習慣之外,同時搭配含有PPI成分的藥物治療才正確。(示意圖/123RF)
改善生活作息、舒緩壓力及飲食習慣之外,同時搭配含有PPI成分的藥物治療才正確。(示意圖/123RF)

何毓倫藥師指出,除了改善生活作息、舒緩壓力及飲食習慣之外,同時搭配含有PPI成分的藥物治療才正確。PPI是醫師最常用的處方,因它是胃食道逆流治療的指引首選成分,原因在於其中的「氫離子幫浦」可從源頭抑制,阻斷胃酸逆流。

德國藥廠原裝進口的「必胃康」為市場銷售第一名品牌,也是衛福部首個核准的PPI成分指示用藥,消費者使用更安心。使用方法為飯前30至60分鐘服用,一天一次,可調整胃酸分泌,對於生活繁忙經常忘記服藥的病患來說相當方便,藥效長達一整天,多數患者1-2天就能消除不適症狀。何毓倫藥師建議,身體有不適的症狀要記得諮詢醫師建議,若是自行前往藥局買藥,務必要了解自身狀況再仔細查明藥盒上的說明,優先挑選大廠牌或是有衛福部認證之藥物,如此才安全有保障。

胃食道逆流已與現代人形影不離,雖然症狀難受但並非不治之症,只要找對方法並尋求專業幫助,有朝一日也能輕鬆擺脫,迎接嶄新的健康人生!

衛署藥輸字第022962號|北市衛藥廣字第111100059號

本品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,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