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序入秋、天氣變涼,開始有民眾想吃麻辣鍋。( 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時序入秋、天氣變涼,開始有民眾想吃麻辣鍋。( 示意圖 / Shutterstock )

時序入秋、天氣變涼,開始有民眾想吃鍋,但醫師表示,近日遇到一年輕病患吃麻辣鍋後,隔天開始覺得胸口悶痛,結果竟是在食道中段有4個成環型排列的潰瘍,顯示食道嚴重受損,分析食道嚴重受損的原因是麻辣鍋除了高溫外,還含熱油、辣度、辛香料。他提醒,若食道嚴重受損,就醫前要飲食清淡、配開水或吃流質食物,且要避免用力嘔吐,才不會讓小傷口變成大傷口。

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其臉書表示,近日內門診遇到一名19歲年輕人和朋友去吃麻辣鍋,當天晚上未出現不適,但隔天起覺得胸口悶痛,進食的時候會特別疼痛,於是就醫接受胃鏡檢查,結果居然在食道中段的地方(即胸口處)看到4個一公分大小的潰瘍呈環型排列,其中一個潰瘍還在出血,狀況看來挺嚇人的,像這樣的傷口很多都是因為膠囊卡在食道引起,吃東西引起算是少見。

錢政弘表示,喝熱湯或是熱茶可能造成食道黏膜受傷,如同燙傷般造成黏膜脱皮,但較少造成多個潰瘍,推測麻辣鍋除了熱湯外還有「熱油」,溫度會更高,若此時大口趁熱吃,食道會難以承受。另一原因是「辣」,在2016年有人吃魔鬼辣椒後,出現劇烈嘔吐和胸痛,檢查發現食道破裂2.5公分,還併發氣胸和縱隔腔氣腫,最後插管住院3週。

錢政弘並表示,還有一種可能是食材或辛香料,曾有一案例是喝自製的中藥湯造成食道潰瘍,原因是部分藥材混合後有黏著性,會附著在食道黏膜,此時應多喝一些開水,以確保辛香料或藥材不會停留在食道。

他並提醒,民眾若遇相同情況,還未就醫前要飲食清淡、配開水或吃流質食物,盡量避免用力嘔吐,才不會讓小傷口變成大傷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