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美瑤是台灣第一代玉女掌門人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張美瑤是台灣第一代玉女掌門人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有著「寶島第一美女」之稱張美瑤,1941年出生在台灣南投縣,初中畢業就走上演藝之路,天生麗質的長相讓她在影視圈極為吃香,主演多部台語片,像是《嘆煙花》上下集、《阿3哥出馬》、《錯戀》,後來甚至紅到連香港和日本的電影公司也邀請她演出《諜海四壯士》、《西太後與珍妃》、《香港白薔薇》、《曼谷之夜》等,成為當時在亞洲影展中獲最有前途的新星。倘若沒有接下那部《橋》的話,也許張美瑤還會在娛樂圈中閃閃發光。

張美瑤為了丈夫甘願放棄事業,但換來的卻是柯俊雄無邊無際的花邊緋聞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張美瑤為了丈夫甘願放棄事業,但換來的卻是柯俊雄無邊無際的花邊緋聞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1967年,張美瑤從亞洲影展回來後,和小她4歲的柯俊雄合作接拍電影《橋》,當年的柯俊雄意氣風發,22歲就榮獲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,長得又英俊瀟灑,也不難怪張美瑤會被他迷得團團轉,3年後柯俊雄就為張美瑤舉辦了盛大的世紀婚禮將她迎娶回家,而張美瑤也為了支持丈夫的事業,甘願在最風光的時候,回歸家庭專心相夫教子。

愛情剛開始總是特別美好,但沒過多久柯俊雄就恢復本性,戲裡和同劇女演員傳緋聞,戲外調戲各路女明星,不僅常常喝酒鬧事,某次還在凌晨2點硬闖邵氏女星史萍萍的酒店房間,發現房間裡有另一名男性後,怒不可遏打傷對方,甚至還因為武俠小說家古龍不願意到他房間給他敬酒,就傷了古龍的手害他大出血,必須得全身換血卻意外染上肝病,5年後便不幸去世了。

但將全部看在眼底的張美瑤,卻只想做個縮頭烏龜,以為看不見就什麼都沒發生,她以為只要將家中事務操持好,男人玩累了就自然會回來,所以明明柯俊雄和苗可秀都以半公開的交往模式出現在大眾面前,甚至還說出「我好愛她(苗可秀),但我出生在一個傳統家庭,我不能娶她」這種渣男名言時,張美瑤仍隱忍不發,而這一切離他們夫妻倆甜蜜走入禮堂也只不過過去6年而已。

張美瑤去世時,柯俊雄難過到痛哭失聲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張美瑤去世時,柯俊雄難過到痛哭失聲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整整35年的婚姻就有十幾年時間是「三人行」,對此柯俊雄還振振有詞地將錯怪在前妻身上,「誰叫妳生不出兒子!」。2005年,這段荒謬的婚姻終於落幕,張美瑤亦想重新回歸演藝圈,雖然年屆61歲卻仍寶刀未老,陸續演出《後山日先照》、《家》、《赴宴》等電視劇,幾乎每齣戲都入圍金鐘獎。

後來張美瑤因心肺衰竭於2012年逝世,彌留之際還吩咐兩位女兒不要通知前夫,「他知道了,會有多的爭議,而且他已經另有家庭,不想打擾他,等安置好骨灰後再告訴他」,女兒們便遵從母親的遺願,將死訊隱瞞11天後才告訴父親,而柯俊雄才得知消息後竟難過到痛哭失聲,首度在公開場合對前妻認錯,「這段婚姻她沒錯,錯在我」,還坦言對方「走了也不講一聲,很難受」。但2015年柯俊雄去世時,遺產繼承名單裡並沒有他和張美瑤的女兒,生前也未曾支付過一毛贍養費,真是讓人不禁感嘆,「男人的嘴,騙人的鬼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