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師分享3款以菊花為主的茶飲,有助於補充水分的同時也滋潤雙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中醫師分享3款以菊花為主的茶飲,有助於補充水分的同時也滋潤雙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3C不離手,加上秋冬季節天氣乾冷,眼部也跟著鬧水荒,中醫師王大元指出,正常人1分鐘眨眼至少12次,如果眨眼頻率降低,可能會引發乾眼症,尤其是5類人更需注意,此外,他也分享3款茶飲有助滋潤眼睛。

王大元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乾眼症雖然不是大病,但乾起來讓人渾身不對勁,容易出現眼睛疲倦乾澀、紅腫充血、有異物感、灼熱刺痛、眼屎變多、畏光怕風或視力模糊等症狀。尤其是學生、上班族、更年期女性、自體免疫疾病和銀髮族都是皓發族群,前兩者的共通點是長時間處於乾冷室內使用3C產品,導致眼睛乾燥不適;至於更年期女性在停經後因為雌激素改變,容易引起全身性乾燥,例如眼睛、皮膚和私密處等。

如果本身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,像是乾燥症、風濕性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等,更容易因免疫系統攻擊淚腺而加重病情;此外,對於銀髮族而言,年紀越大,由於眼睛老化,淚腺退化而分泌不足,若服用部分藥物如抗組織胺、乙型阻斷劑的降血壓藥、巴金森症或抗焦慮藥物等,也可能加重症狀。

王大元直言,從中醫的觀點來看,體內津液不足或火氣過旺,無法有效滋潤眼睛,或是津液輸布的過程中阻塞而氣滯血瘀,皆有可能導致眼睛乾澀,中醫證型以「肝膽火盛」、「心火過旺」或「腎水不足」為主,因此多使用「清肝明目」、「寧心降火」或「滋腎養肝」的藥材,像是枸杞菊花茶、雙花薄荷茶、夏枯草菊花茶都有不錯成效,以上三種茶飲,皆可加入500-700cc的水量。

另外,王大元指出,針灸也能緩解眼睛乾澀的問題,常用穴位如眼睛周圍的攢竹、魚腰、瞳子髎、絲竹空和承泣穴,頭後的風池穴,以及四肢的合谷和懸鍾穴等,也能夠透過按摩這些穴位緩解眼睛的不適感。

▍枸杞菊花茶

枸杞子一小撮,菊花3至5朵,枸杞子甘甜微溫,能補肝腎明目,菊花甘苦微寒,能清熱平肝,如果屬於偏熱的體質則枸杞子不宜過服,以免上火。

▍雙花薄荷茶

菊花3朵、金銀花3克、薄荷3克,能清降心胃之火。

▍夏枯草菊花茶

夏枯草5克、菊花3朵、炙甘草少量,夏枯草味苦性寒,能清肝火,適用於眼睛灼熱刺痛、紅腫充血等熱象明顯的人,但因為苦味明顯,可以酌加甘草調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