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師吳俞璇指出,不同時機點咳嗽,病因也不一樣,像早上起床後、晚上平躺時咳嗽,就可能是鼻涕倒流引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中醫師吳俞璇指出,不同時機點咳嗽,病因也不一樣,像早上起床後、晚上平躺時咳嗽,就可能是鼻涕倒流引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每到秋冬換季的時間,就是許多疾病的高峰季節,尤其是咳嗽。中醫師吳俞璇指出,除了咳嗽的聲音、有沒有痰,咳嗽的時間點也是判斷病症的關鍵要素之一,像是早晚、飯後、症狀、病程的長短,咳嗽的原因都不一樣。

吳俞璇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可以由咳嗽的時間點和其他症狀來判斷咳嗽的原因,像是一整天時咳時止,又伴隨鼻塞、咳嗽有痰聲等,就是感冒咳嗽;若是在早上起床後、晚上平躺時,且鼻音中、卡痰、喉嚨有異物感,可能是鼻涕倒流引起;至於吃飽飯後且增加腹壓,或宵夜後入睡平躺時咳嗽,並伴有胃灼熱、打嗝、喉嚨有異物感等,則可能是胃食道逆流。

另外,吸到冷空氣、塵蟎,或季節變換的夜間、凌晨咳嗽,且會打噴嚏、鼻水清、呼吸喘促,就可能為過敏氣喘;新冠肺炎確診陽性後3個月,也有機會持續咳嗽,通常是乾咳,還會伴隨喉嚨乾癢。

一般來說,引發咳嗽主要有6種原因,包含呼吸道感染、胃食道逆流、過敏性咳嗽、氣喘咳嗽、咽喉結構問題、肺癌,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,一旦咳嗽症狀超過2個月,或是體質虛弱、年長族群,都建議盡快就醫檢查,因為「久咳傷肺氣」,會出現咳嗽、氣喘無力、疲倦、聲音細微、容易反覆感冒、面色恍白,天氣變化時更容易感冒或呼吸喘促等問題,肺陰不足還會潮紅、盜汗影響睡眠,進而導致白天工作力下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