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患者肚子狂冒「呱呱聲」, 醫照X光驚呼大腸癌二期。(圖/shutterstock)
女患者肚子狂冒「呱呱聲」, 醫照X光驚呼大腸癌二期。(圖/shutterstock)

肚子狂發出聲音要注意,外科醫師陳榮堅分享,曾收治過一位60歲女患者,對方因為腸鳴聲很大來就醫,起初以為是消化不良,開藥吃卻遲未好轉,最後做了X光檢查、電腦斷層與大腸鏡後發現,女患者罹患大腸癌第二期。陳榮堅提醒,如果發現肚子出現奇怪的聲響,且狀況一直沒改善的話,要特別注意。

陳榮堅在部落格上發文說,一位60歲的女性發現自己的「腸鳴聲」變大,連坐在一旁的孫女都說「阿嬤妳肚子裡面有裝青蛙嗎?」讓她感到很困擾,便先去了住家附近的診所檢查,而當時醫師認為可能是一般的腸鳴,初步診斷為消化不良,開了一些藥給女患者,並建議她可以買益生菌來吃。

陳榮堅表示,後來女患者「肚子裡面的青蛙越叫越大聲」,特別是在用餐完後的1至2小時常冒出「呱呱呱」的聲音,因此決定去醫院檢查。他安排對方照X光檢查以後,結果看起來很不妙,因為患者的小腸脹大到像是在灌香腸,裡面都灌滿了空氣,但大腸卻沒有氣體,這代表大腸與小腸之間恐有長東西堵住了。

陳榮堅指出,之後又替女患者做電腦斷層跟大腸鏡檢查,發現患者右側的大腸長了一個5公分惡性腫瘤,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。

陳榮堅表示,大腸癌造成肚子發出青蛙叫聲,是因為大腸癌造成管腔變窄,導致消化液與空氣難通過,若氣體持續在腸道內攪動,再突然通過,就會發出很大的聲音,當腸道半阻塞時,很容易就會發出這種聲音,所以肚子若有奇怪聲響務必要多注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