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民眾會在農曆9月9日重陽節當天登高爬山,以吸收陽氣、增強運勢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不少民眾會在農曆9月9日重陽節當天登高爬山,以吸收陽氣、增強運勢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今天是農曆9月9日重陽節,不僅是陽氣最重的日子,還是驅凶避邪、改運的好時機。命理師楊登嵙在命理專欄《旺好運》分享重陽節開運11招,包括登高爬山,以吸收陽氣、增強運勢,以及佩帶茱萸趨吉避凶,防止小人陷害。

楊登嵙表示,傳統上把奇數視為陽數,其中9是最大陽數,而農曆9月9日有雙9,因此被稱為「重陽節」。由於9與「久」同音,有長久長壽之意,所以政府將重陽節訂為「老人節」,提醒為人子女者,要孝順及重視家中的高齡長者。

楊登嵙指出,重陽節不僅是陽氣最重的日子,在古代也被視為驅凶避邪之日,若想開運可以參考以下11招:

1.驅瘟神:

以居家風水學來說,「九宮飛星」是判斷流年方位吉凶的依據,而今年「五黃」入中宮,「五黃星」又稱瘟神,主宰疾厄、意外、血光、官訟,宜靜不可動,動之必有凶禍,不可在此方位動工、裝修,輕則災病,重者損人丁。

把住家等分為九宮格,其中位於正中間的地方即為「中宮」,也就是住家的核心區域,若此方位必須動工、裝修,則要拜地基主,以免太歲頭上動土,帶來不幸。若睡床放在此方位,則可放置葫蘆、六帝錢、羅盤制化,葫蘆必須要有瓶蓋及瓶口才有效。

2.淨宅:

重陽節當天上午11點到下午1點,可取「午時水」來灑淨家中每一角落,以達到淨宅的效果,記得要由內而外、由上而下潑灑。

3.旺財:

大門斜方45度角位置為財位,若有擺放水晶洞、彌勒佛等招財吉祥物,可在重陽節當天用午時水擦拭乾淨,增加財運。

4.提升宅運:

重陽節一早把家中電燈全部打開,一直開到夜晚就寢才熄燈,可增加房子的陽氣,提升宅運。

5.佩帶茱萸趨吉避凶:

據周處的《風土記》中記載:「9月9日折茱萸以插頭上,辟除惡氣而禦初寒」,茱萸雅號「辟邪翁」,重陽節當天身上佩帶茱萸即可驅邪避凶,防止小人陷害。

6.喝菊花酒:

菊花又名「延壽客」,有清熱解毒、明目祛風、平肝疏肺、益陰滋腎的效果,也可用菊花酒來擦拭身體,增加免疫力。

7.吃糕:

在唐宋時期,重陽節特別講究吃糕餅,就如同中秋節吃月餅一樣,屬於應景食物,現代人仍可在當天吃些重陽糕或米糕,取其諧音「糕=高」,達到步步「高」升的好官運,考試的人可以「高」中。

8.登高吸收陽氣:

高為「陽」,低為「陰」,重陽節當天可到戶外走走、登高爬山,以吸收陽氣,增強運勢。

9.點「藥師燈」:

藥師佛又稱作藥師如來,其第7大願是「消除一切眾生的病痛,使身心靈平安快樂。」子女可幫長輩及家人點藥師燈祈求身體健康、疾病消除、延年益壽、身心安樂。

10.泡澡去霉運:

官司纏身、犯小人、運勢低迷而且很倒楣的人,可以準備菊花、龍眼乾、米、鹽、艾草、榕樹葉加陰陽水,加入重陽節當天取用的午時水並拿來泡澡,可除去晦氣,達到開運的效果。

11.孝敬老人:

常說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孝敬、善待老人能給我們增加正能量,運勢自然會好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