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提醒,生蛋液中的生蛋白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的吸收,進而造成掉髮現象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營養師提醒,生蛋液中的生蛋白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的吸收,進而造成掉髮現象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許多食物不宜生食,不只有細菌繁殖的風險,也可能害身體營養素無法充分吸收,例如許多人吃火鍋時,會將煮熟的肉片沾上生蛋液,讓口感更滑嫩,但營養師提醒,生蛋液中的生蛋白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的吸收,進而造成掉髮現象。皮膚科醫師也表示,就營養學觀念,生蛋白確實會影響人體對生物素的吸收,導致掉髮、指甲脆弱等問題。

在享用壽喜燒等火鍋美食的時候,不少人會以生雞蛋作為重要佐醬,即將生蛋打入碗內用筷子攪拌,再將鍋內煮熟的肉片等食材放到已經攪拌後的蛋液裡沾著吃,口感滑嫩。不過營養師蔡濰安在其臉書表示,生蛋白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(Avidin),會阻礙人體對生物素吸收,缺乏生物素會讓人掉髮。

文心皮膚科診所醫師林子鈞表示,生蛋白含有大量的抗生物素蛋白,確實會阻礙生物素、即維生素B7的吸收,而B7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,若缺乏,會導致掉髮、指甲脆弱等問題,而烹煮過程中,抗生物素蛋白的活性化會降低,其阻礙B7的效能也會因此降低。

除了生食雞蛋恐造成掉髮問題外,蔡濰安並表示,習慣在家自製豆漿的民眾,未煮熟的豆漿會含有皂素,容易造成腹瀉等問題,因此煮豆漿的過程一定要充分加熱到攝氏100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