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9屆金馬獎5位最佳新演員入圍者平均僅20歲上下。(摘自金馬臉書)
第59屆金馬獎5位最佳新演員入圍者平均僅20歲上下。(摘自金馬臉書)

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登場,今(27日)揭曉入圍名單,最佳新演員方面,包括《咒》黃歆庭、《哈勇家》張祖鈞、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》周興哲、《白日青春》林諾,還有同時入圍男配角的《一家子兒咕咕叫》胡智強。

周興哲電影處女作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》提名最佳新演員獎,是入圍者中最年長,片中他演出一個寡言卻溫暖的大男孩,與「怪物新人」李沐的對手戲一往一反很有張力,此外,他更憑〈想知道你在想什麼〉提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,人剛參加完米蘭時裝周的他,第一時間聽到入圍喜訊,開心地跟女經紀人相擁,並表示入圍就像品嚐了醇美的酒般,飄飄然地宛若漫步在雲端,不忘感謝該片所有台前幕後的夥伴們,「有你們,才有這些甜美的果實」,也感謝所有的小興星、媒體和電影公司、經紀公司,也承諾將更加努力,以不負大家期待。

年僅6歲的黃歆庭在《咒》展現超齡的自然演技,雖並非金馬史上最年輕的入圍者(憑《伴我闖天涯》入圍第26屆女配角的陳卓欣入圍時4歲),她童言童語地表示「知道入圍金馬獎很開心,媽媽之前有給我看過頒獎的影片,我知道是一個頒獎典禮,有入圍名單,知道這個獎很厲害,但不知道自己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入圍者,沒有覺得自己很厲害」,目前還沒有準備好要走紅毯,「但想穿的像公主一樣,媽媽說入圍之後要送給我一顆扭蛋」。

10歲巴基斯坦男孩林諾在《白日青春》被讚「小孩身大人魂」,片中與黃秋生相庭抗衡也絲毫不遜色,是天生的演員。

《哈勇家》大量啟用素人及新秀演員,其中飾演孫子的17歲張祖鈞,在與「自家人」經過一番對抗之後勝出,宣布入圍時,他正好在下課回家的路上,「邊走邊聽直播,聽到自己名字時站在路邊愣住5分鐘,整個嚇到,沒想過自己會入圍」,並稱「知道有報名,想法就是很自然,不會特別期待,都以平常心對待,前幾天有看到入圍預測文章,裡面有寫到自己,就傳給家人看,家人說是你的就是你的,不要緊張,得失心不要太重,不要被獎項左右自己的心」,也笑說「比較激動的是姐姐,馬上在臉書公布,自己還沒跟爸媽說,他們可能抱在一起哭吧」,最後不忘感性表示「這是屬於我們大家辛苦和努力的成果,辛苦大家了,大家都是最棒的素人演員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