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重成為現代人重要議題,吃對食物相當重要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減重成為現代人重要議題,吃對食物相當重要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餓著肚子減重不只痛苦且效果不佳,「吃飽才有力氣減重」這說法超激勵人,醫師表示,人體一旦覺得餓,代謝就會降低,所以減重者要設法不要讓身體發現身處減重中、亦即就是盡量減少飢餓感,他因此10種容易飽足感高的食物,尤其力推「水煮馬鈴薯」與「原型燕麥粒」這2款高飽足感食物。

減重醫師蕭捷健在臉書上表示,他建議10種高飽足感的食物,可以讓我們減重不挨餓,熱量又不超過,這10種食物包括蔬菜、水煮馬鈴薯、希臘優格、堅果、玉米、燕麥、湯、魚、肉、雞蛋。

蕭捷健並表示,在這10種高飽足食物中,水煮馬鈴薯最適合減重者食用,澳洲研究,水煮馬鈴薯的飽腹感高達323%,炸薯條的飽腹感則降到116%,「把精緻澱粉拿去油炸,飽足感大幅降低,容易愈吃愈餓。」

此外,若要吃燕麥片減重,蕭捷健建議,應吃原型大燕麥粒(即需用電鍋煮的那款),飽足感高達200%,升糖指數也較低,該食物中所含的

大部分的人追求健康,早上吃的即食燕麥片,升糖指數高 (GI=64),吃完容易餓,飽腹感指數只有109。

真的要吃燕麥減重,請購買原型大燕麥粒(要用電鍋煮那種), 不但飽腹感指數高達200,GI降到55,其中所含的葡聚糖又能降低膽固醇,「不過,把燕麥磨成粉,變成燕麥奶,升糖指數就更高。」不利於血糖的控制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