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C設計業者考慮與台積電重新議價,希望明年漲幅能減半至3%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IC設計業者考慮與台積電重新議價,希望明年漲幅能減半至3%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花旗分析師日前警告,半導體可能遭遇10年、甚至20年來最嚴重衰退,預期每家公司和每一個晶片類別都可能受到影響。

全球消費性市場需求低迷,晶片產業供不應求榮景反轉,不少IC設計業者面臨庫存攀升、業績衰退困境。業內人士透露,IC設計公司考慮與台積電重新議價,希望45奈米及28奈米等成熟製程報價,明年漲幅能減半至3%,緩解終端需求低迷期間的成本壓力。此前,傳出台積電從明年1月開始,大部分製程報價將上漲約6%。

DigiTimes報導,IC設計業者面臨庫存爆棚、獲利下滑的危機,儘管能砍的單都砍了,唯獨不敢削減台積電訂單,擔憂失去後續產能。但業內消息人士透露,近日業界醞釀爭取與台積電議價,原因是傳出台積電45奈米和最夯的28奈米產能略為鬆動,但並非要求代工廠凍漲報價,而是將漲幅減半。

報導指出,IC設計業者坦言與台積電議價難度不低,因為台積電明年報價上漲已成定局,海外產能擴張、建廠費用和先進製程研發等讓成本急遽增加,台積電為了維持獲利,透過漲價來轉嫁成本。

儘管消費終端市場需求轉弱,但這對台積電來說影響不大,主要是台積電在HPC(高效能運算)、物聯網、車用三大領域,有雙位數以上的強勁成長,透過重新分配產能來支應這些需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