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覺失調症狀包括,在人多處會感到無法應付的壓力。( 示意圖 / Shutterstock)
思覺失調症狀包括,在人多處會感到無法應付的壓力。( 示意圖 / Shutterstock)

農曆7月期間,民眾不免有可能較易出現幻聽幻覺的疑惑,由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病識感普遍較低、未能按時服藥,易出現類似中邪的現象。台灣精神醫學會公布一份「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」,共有15個問題,一分鐘就可檢測自身是否有思覺失調症前驅症狀。

國內約有14萬名思覺失調症患者,但其中6成病友服藥不規律。台灣精神醫學會也提醒15個思覺失調症前驅症狀,鼓勵民眾及早發現大腦有無異常,把握最初的5年黃金治療期,積極就醫。

思覺失調症是思考和知覺功能失調的精神疾病,國內盛行率約0.6%,約有14萬名患者。台灣精神醫學會表示,中斷藥物是最常見的復發原因。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陳亮妤指出,思覺失調症每一次發病都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損傷,應把握發病後5年黃金治療期。

早期診斷也是治療思覺失調症的關鍵。台灣精神醫學會公布臨床指引,民眾可以透過簡易量表自我評估,15項問題中如果有8項或超過回答「是」,或是3題以上回答「是」且包含第1、2、15任一題,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,應盡速找精神科醫師評估,避免延遲就醫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