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青雲近日為主演新片《神探大戰》接受台媒視訊訪問。(華映提供)
劉青雲近日為主演新片《神探大戰》接受台媒視訊訪問。(華映提供)
劉青雲暌違11年再與導演韋家輝合作默契依舊。(華映提供)
劉青雲暌違11年再與導演韋家輝合作默契依舊。(華映提供)

劉青雲近日為主演警匪動作片《神探大戰》與導演韋家輝一同接受台媒視訊訪問,片中有大量高難度的動作戲,現年58歲的他依舊很能打,「對我來說都還可以,雖然有受一點傷,但不太嚴重,沒事」,其中有場跳河的驚險戲碼,親自上陣的他表示「對我來說不太危險,但因為穿很多衣服,水流又很急,沒有在水裡拍過,感覺很新鮮」,導演韋家輝也補充不是靠特效合成,「一直煩惱要怎麼拍,最後還是決定用真的河,大概拍了5、6次」。

事前有做什麼準備?劉青雲透露拍攝前沒有劇本,所以沒機會做角色功課 ,這次飾演一位思覺失調的前警探,他是先自己想像再與導演溝通完成演出,也沒特地找類似案例,「怕參考的話會把自己帶偏,真正拍攝就會很難回來,只有先找到一些感覺,但也沒抓太緊,因為這樣反而會演不出來」,導演韋家輝也補充「在香港拍戲不會有太詳細的劇本,因為太多突發狀況,有很多都是即興演出,所以有時候演員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」,一旁的劉青雲聽到後也點頭附和,搞笑喊「我只知道什麼時候放飯」。

劉青雲繼杜琪峰、韋家輝共同執導《神探》後,時隔15年再度飾演神探,是否會有被比較的壓力?他表示「我是不喜歡帶著太多壓力在身上,會去想以前多好之類的,因為那是過去,我要面對的是今天的工作」,而這次在片中常陷入自我對話,幾近瘋癲,他笑說瘋狂的一面「要問老婆才知道」,也私下透露其實跟片中大不同,「我這個人其實比較平淡,不演戲的時候就喜歡簡單」,但不是個脾氣很好的人,開玩笑說「但也不會常常發脾氣,一年只會發2次,每次6個月」。

該片也是劉青雲暌違11年再與導演韋家輝合作,2人皆表示本來還有點陌生,但一開始拍攝很奇妙地就回到10、20年前拍片的默契。至於拍攝過程是否曾意見分歧,劉青雲再度笑說「所有危險的動作我都不同意,但還是得尊重導演最後的決定」。另外,提到片中飾演女警的蔡卓妍(阿Sa),劉青雲也大讚對方神凍齡,「開工一看到就覺得怎麼都沒變」。電影19日在台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