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克與李子雄(右)。(圖/中時資料庫)
徐克與李子雄(右)。(圖/中時資料庫)

在港片風起雲湧的年代,國際名導吳宇森執導的《英雄本色》成為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,然而該片不只捧紅「小馬哥」周潤發,以及為人津津樂道「大哥成」李子雄。比起同期的當梁朝偉、周星馳還在《射鵰英雄傳》跑龍套時,他已在吳宇森電影出演重要角色。

李子雄早年以香港無線電藝員培訓班出道,和梁朝偉、周星馳等人是同窗。1985年,他被香港名導徐克挖掘,出演其監製的《英雄本色》,在片中飾演一位陰險狡猾的反派「大哥成」,傑出的表現一舉榮獲金像獎最佳新人、最佳男配角,以及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多項大獎的提名。

李子雄首發告捷,走紅後片約不斷,出道30年,接演的角色清一色都是反派,包含《倩女幽魂2》的左千戶、《尋秦記》照穆、《大唐雙龍傳》宇文化和《新水滸》高俅等,反派形象深植觀眾的心中,在香港影壇被譽為二十年來「第一反派」。

在感情生活方面,李子雄有過兩段婚姻,他在第一任婚姻中,和前妻方曉虹育有一子,婚後舉家移民加拿大,後來在1994年離婚。離婚後的李子雄事業重心轉往大陸,因拍戲結識大陸女星王雅琦,2人年紀雖相差近20歲,仍譜出父女戀,而在北京出生的王雅琦是回族美女,2010年嫁給李子雄後便退隱當專職家庭主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