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日前傳出圓寂,傳聞周潤發決定身後捐出全數身家與他有關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淨空法師日前傳出圓寂,傳聞周潤發決定身後捐出全數身家與他有關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
佛教淨宗導師、台南市淨宗學會極樂寺創辦人淨空法師昨(26日)傳出圓寂,享耆壽96歲,過去淨空法師曾錄不少節目傳教,其語錄被年輕一代截圖成為哏圖,消息一出引來不少網友發文哀悼。而港媒報導,淨空法師的影響力不僅於此,國際巨星周潤發因膝下無子,和太太說好身後將捐出約56億台幣身家的決定,似乎也跟和淨空法師的一次會面有關。

67歲周潤發(發哥)與老婆陳薈蓮結婚30年膝下無子,早年兩人本來傳出有喜有望迎來掌上千金,未料懷胎7個多月時,寶寶因臍帶繞頸導致窒息夭折,又因夫妻倆無繼承人,2017年港媒報導,陳薈蓮承認等夫妻倆過世後,家產會「百分之百捐出」,陳薈蓮當時表示:「因為平時已經好好照顧家人了,成立慈善基金的目的就是要幫助真的有需要的人」,願將小愛轉為大愛。

淨空法師2000年時曾訪港上節目《名人本色》。(圖/翻攝自 Youtube)
淨空法師2000年時曾訪港上節目《名人本色》。(圖/翻攝自 Youtube)

隔年,消息引來韓國媒體關注,當時MBC節目《真實故事探索隊》便親自到香港訪問周潤發,節目中工作人員以一塊寫著「捐8100億韓元的事是真的嗎?」的橫幅發問,周潤發證實,並笑著說錢本來就不是一個人可以永遠擁有的,「現在放在銀行,死了也不能帶走」,間接承認此事。

節目中周潤發更分享了簡樸的生活觀,直說簡單就是幸福,笑說:「每天能吃三餐,有張能睡覺的床,不是很過份吧?」,引來許多韓國網友大讚周潤發果然是巨星中的巨星。而《香港01》報導,讓周潤發有意願做此善舉的推手曝光,竟是最近圓寂的淨空法師,報導指出,淨空法師2000年曾訪港,並上何守信的節目《名人本色》,傳聞周潤發也藉機拜見了淨空法師,之後便決定離開人世後捐出所有身家,回饋社會,應該是受到淨空法師推崇「拿得起、放得下、不執著」等理念影響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