止汗劑並非用了就見效,使用時機也有學問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止汗劑並非用了就見效,使用時機也有學問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連日天氣高溫炎熱,不少人為了避免汗流浹背,甚至散發異味,會選擇使用止汗劑來抑制排汗,不過食藥署提醒,使用止汗劑時不可大面積噴灑,否則可能造成身體無法正常散熱,進而導致中暑,且止汗劑並非用了就能立即見效,前一晚洗完澡後,在肌膚乾燥的情況下使用,才能發揮最佳效果。

微笑藥師廖偉呈曾在臉書粉專指出,止汗劑主要成分為鋁鹽與鋯鹽,透過鋁分子滲入汗腺管口,使其細胞變化膨脹而阻塞汗腺口,達到抑制排汗的效果。

不過流汗為人體散熱的重要機制,因此食藥署20日在臉書粉專「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」發文提醒,使用止汗劑時不可大面積噴灑,否則恐造成身體可以正常排汗降溫的汗腺不足,增加中暑風險。

至於止汗劑的使用時機,食藥署建議,前一晚洗完澡後,在肌膚乾燥的情況下使用,才能發揮最佳效果,等到流汗後才使用是無效的。此外,止汗劑屬於特定用途化妝品,購買時記得留意商品外觀有無完整標示,以及是否通過衛福部核准,如果使用後出現皮膚發炎或損傷狀況,應立刻停用。

止汗制臭劑使用小叮嚀來了 #乾燥用 睡前或肌膚乾燥時是最佳使用時機 #斟酌用 使用止汗劑時切勿大面積噴灑,以免造成身體可以正常排汗降溫的汗腺不足,而恐有中暑風險 #留意標示 選購止汗劑時要記得留意有無完整標示 大家要記得並正確安全使用哦

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佈於 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