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鬼月最好不要半夜曬衣服、在室內開傘,也不要搭末班車或在半夜吹口哨,否則可能招來好兄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在鬼月最好不要半夜曬衣服、在室內開傘,也不要搭末班車或在半夜吹口哨,否則可能招來好兄弟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下周五(7/29)就是農曆7月鬼門開的日子,在傳統習俗中「鬼月」有不少禁忌,很多想做的事情,像是結婚、搬家等,最好都要避開這個月份。命理網站《旺好運》發文分享,在日常生活中有11項禁忌要避免觸犯,在心態上最好也抱持著「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」的態度,否則招來厄運就不好了。

▎不要半夜曬衣服

濕衣服容易讓游離電波黏在上面,好兄弟們在鬼月會四處出沒,半夜曬衣服就像是設陷阱抓鬼,是一個自找麻煩的事情。

▎不要室內開傘

傘有隔絕天和地的作用,在道法中傘也是收魂法器,白天出門在外開傘行走,容易吸引鬼魂並附在傘下休息,如果回家打開,就等於將好兄弟放回家裡。

▎不亂燒紙錢

金紙是燒給神明的,冥紙是燒給好兄弟,如果隨意亂燒冥紙只會招來更多好兄弟纏身。

▎不開鬼的玩笑話

建議大家在鬼月期間務必謹言慎行,不要說到「鬼」這個敏感字外,也千萬不要亂開玩笑或隨便亂講話,否則容易讓身旁的好兄弟認為你很鐵齒,要找機會捉弄你。

▎筷子不插碗上

吃飯時不要將筷子插在飯碗上,因為這個舉動如同香爐插香,也等於是叫好兄弟一起來吃飯。

▎風鈴先拿下來

家中或床頭都不要掛風鈴,以免招來好兄弟們的注意,導致精神狀況不佳,甚至是錯亂的狀況。

▎不搭末班車

7月這時間很敏感,建議不要搭末班車回家,小心好兄弟跟著回家。

▎不半夜慶生

慶生最好不要在晚上,否則好兄弟都會來同樂,影響陽氣磁場。

▎不吹口哨

下午3點後千萬不可以吹口哨,容易招好兄弟前來聆聽和跟隨。

▎不靠牆走

一般認為牆壁陰涼、陰氣較重,如果靠著牆或沿著牆走、貼著牆休息,有可能沾染陰氣。

▎不要隨意勾肩搭背

民間認為人身上有三把火,頭頂、左右肩膀各一把,能夠讓好兄弟不敢靠近。如果晚上出去夜遊或中元普渡,隨意被別人拍打到頭或肩膀,只要其中一把火滅了,就容易被上身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