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7月鬼門開,鬼月的禁忌也再度引起討論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農曆7月鬼門開,鬼月的禁忌也再度引起討論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今年國曆7月29日鬼門開,鬼月的禁忌也再度引起討論,命理師雨揚老師就分享鬼月10大禁忌,包括不要穿黑色衣服、不夜遊、不去山林水邊等,提醒民眾務必遵守。

1.不穿黑色衣服,改穿金戴銀

雨揚老師表示,黑色屬陰,在磁場上容易被好兄弟誤以為是同類,因此建議農曆七月時最好避免穿黑色衣服,若職場上不宜穿太亮的衣服,也可以穿著紅色的內衣褲,避免好兄弟接近,此外,也應避免穿著有破洞、瑕疵的衣褲。

最重要的是穿金戴銀,因金、銀都屬佛教7寶,可以去除一些負面能量,另外也可以配戴紅線,因身上帶紅線可以保護我們的陽氣,亦代表「由陰轉陽」,若覺得運勢一直在谷底,想要翻身,也可透過紅線來翻盤。

2.不夜遊,改白天出門

雨揚老師指出,晚上陰氣比較重,同時也是好兄弟要出來的時間,因此不論是要出門辦事、約會、見朋友、見客戶,還是去醫院、墓地、靈骨塔等磁場比較混亂的地方,都建議選在白天有大太陽的時候,也記得不要太晚回家。

3.不去山林水邊單獨遊

雨揚老師解釋,站在樹蔭下或戲水都會讓人覺得涼爽,但其實樹蔭下及水邊陰氣都很重,甚至有不少好兄弟喜歡躲在樹蔭下,因此盡量不要去有樹蔭的地方及水邊的地方,若要去上述場所一定要結伴同行,並選在陽光充足的時候。

4.不開口自憐自哀,改開口多說好話

雨揚老師提醒,農曆七月期間抱怨或說喪氣話,都會吸引好兄弟接近,因此要多說好話、有正能量的話,另外要避免說「鬼」字,改以「好兄弟」尊稱,也不要講鬼故事,因為祂們也會想聽。

此外,晚上應避免跟另一半吵架或打罵小孩,因為這些舉動可能會驚擾到好兄弟,尤其小孩哭時會散發出一種尖銳的能量,若有好兄弟剛好經過,就會很想去捉弄小孩,進而影響全家人的運勢。

5.不殺生,改吃素食或三淨肉

雨揚老師表示,農曆七月改吃素食或三淨肉(店家料理過的魚、豬、牛、雞等),不僅可以消除許多業障,還能存住福報。另外釣魚、釣蝦也屬於殺生之舉,應盡量避免。

6.不下水

雨揚老師指出,農曆七月正值夏天,天氣、水流狀況多變,加上水底下是許多好兄弟聚集的地方,因此建議這段期間盡量不要下水遊玩或潛水。

7.不靠牆走

雨揚老師提到,牆邊屬於較陰涼的地方,容易聚陰,因此靠著牆走,或靠在牆邊等人等舉動都應盡量避免。

8.不夜晚唱歌、吹口哨、曬衣服

雨揚老師提到,夜晚唱歌、吹口哨容易吸引好兄弟,以及打擾祂們休息。另外也不可隨意掛風鈴,因此風鈴聲會讓好兄弟誤以為你在召喚祂。

農曆七月期間也應避免晚上曬衣服,可以先將洗好的衣服掛在浴室或室內通風處,隔天再移到到陽台曬衣處。

9.不搬家、入厝,改他日動工

雨揚老師提醒,有些好兄弟會住在久未有人居住的空屋,若這時進行搬家、入厝等大工程,可能會冒犯到祂們,若無法避免,可於動工前設桌案,並朝屋子裡面拜拜,提醒地基主及好兄弟們此處要動工,祂們就會安心離開。

10.不拍肩膀叫全名,改叫小名

雨揚老師說,人的身上有3把明火,其中2把就位於肩膀上,因此隨意拍別人的肩膀可能會把對方的明火拍掉,導致保護障消失,對方陽氣就會變得虛弱,陰氣可能趁虛而入,尤其晚上更應該避免此動作。

另外,農曆七月晚上應避免叫別人全名,因好兄弟聽到後可能會捉弄你、跟著你等,因此這段期間叫人小名較為妥當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