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帶小孩前往中正紀念堂接種疫苗,醫護送上氣球安撫。(資料照 陳俊吉攝)
民眾帶小孩前往中正紀念堂接種疫苗,醫護送上氣球安撫。(資料照 陳俊吉攝)
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前天在邊境首度攔截到5例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進入社區是遲早的事,恐造成下一波疫情,對此,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,BA.4、BA.5將翻轉群體免疫、無敵星星的概念,每個人不停感染新病毒,群體免疫效果將隨之消失。

面對傳染力及免疫逃脫更強大的BA.4、BA.5,羅一鈞指出,邊境檢疫並非滴水不漏,無論是「7+7」或「3+4」,終有幾趴漏接的可能性,而本土主流病毒株轉換成BA.4、BA.5,應該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,才可能造成下一波流行。

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、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,BA.4、BA.5的出現將翻轉群體免疫、無敵星星的概念,產生足夠的變異還是會導致民眾二度感染,原本預估全台3成民眾染疫能形成群體免疫,但變異株一直變異,幾乎是全新病毒,每個人不停感染新病毒,全體免疫效果也就消失。

李建璋指出,新冠病毒幾乎每年都有2到3輪變異,往後可能出現更多新變毒株,因此每年施打疫苗可能成為常態。

感染科權威黃立民也表示,國內雖然有不少人先前接種過追加劑(第三劑),但2、3個月後不論是曾染疫,還是接種過疫苗的人抗體都會下降,預估BA.4、BA.5可能在秋冬9到10月間引起一波流行,最好的預防就是接種第4劑,有次世代疫苗更好,約要在10月之前接種才來得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