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一名年輕女子在感染Omicron變體康復後,「易累」情況異常嚴重,每天只能靠包尿布,家人幫忙打理大小便才能生活。(示意圖/美聯社)
日本一名年輕女子在感染Omicron變體康復後,「易累」情況異常嚴重,每天只能靠包尿布,家人幫忙打理大小便才能生活。(示意圖/美聯社)

國外許多專家正推行「自然染疫」,儘管新冠疫苗、Paxlovid口服抗病毒藥物,或台灣中醫療方清冠一號成為與病毒共存不可或缺的角色,但相關研究仍指出,不管確診後病情為輕、重症甚至是無症狀,都可能造成「長新冠」後遺症。日本一名年輕女子在感染Omicron變體康復後,「易累」情況異常嚴重,每天只能靠包尿布,家人幫忙打理大小便才能生活。

綜合日媒報導,日本東京的平畑診所所長指出,染疫康復後出現「容易疲倦」是常見的新冠後遺症,也就是俗稱的「長新冠」(long COVID),包括注意力不集中、思考混沌、反應力減弱等等,病毒攻入腦神經系統,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日常生活。

平畑診所所長提到一名個案,20歲出頭的年輕人感染Omicron康復後,出現極端疲勞的症狀,連走到廁所的力氣都沒有,目前只能尿布不離身,靠著母親幫忙擦屁股過生活。更補充,還有患者身體經不起刷牙的短暫時間,一下坐、一下站的分次進行,或是每天要睡將近16-17小時精神才會好。

由於學界在COVID後遺症的相關研究仍不足,且各方定義有所不同。世衛組織(WHO)曾對人體出現長新冠下了註解,認為其症狀存在短則2個月、甚至更久,可能會在首次發作時持續存在,也可能反覆發作,並無法用一明確診斷來解釋,通常要在病發後3個月才能被證實。

彭博社報導指出,日本一項研究表明,長新冠在Omicron患者持續的時間相較Delta、Alpha等變異株來的短;此外,英國國家統計局(ONS)研究則指出,感染Omicron亞種BA.1出現長新冠的機率比Delta患者少了將近一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