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表示,7月還不能脫口罩,但邊境可優先解封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陳時中表示,7月還不能脫口罩,但邊境可優先解封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
本土新冠疫情仍在高原期,有媒體報導,中央將在7月擴大檢討室外口罩政策,邊境解封時間快則7月、慢則落在8月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7月預計不會整體放鬆口罩政策,即使有也是特殊情況;邊境解封方面,目前先以商務為重,至於要出去玩要等疫情更明朗再規劃。

指揮中心5月底宣布,現行口罩政策維持到6月31日止,僅限運動、自行開車、直播錄影演講等場合免戴口罩,但唱歌仍須戴口罩。外傳中央將在下個月檢討室外口罩政策,陳時中表示,7月暫時不會對口罩整體放鬆,因為戴口罩不僅是對新冠肺炎,對其他呼吸道疾病也有相當的保護效果;如果有調整也是針對特殊情形,目前還是希望把NPI做好。

交通部觀光局上月底表示,目前正在研擬「旅行業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」,完成後將提報給指揮中心。外傳邊境解封時間最快7月、慢則8月,陳時中表示「會隨著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,大概不會規劃到那麼遠」,並指出目前還沒看到觀光局的公文。

陳時中表示,有的人想要出去玩,有的人對疫情還是很緊張,這段時間以商務規劃為重,等整體疫情趨勢下降、疫情更明朗之後,再來規劃想要去玩的事情。至於商務方面如何鬆綁?他表示「會朝縮短檢疫天數來做」,不用逐案審查,但仍須要有投資、大量購買等商務需求,詳細時程還在規劃中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