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男網友確診後一個月突然出現後遺症,經常忘東忘西讓他相當困擾。圖為民眾前往耕莘醫院做PCR。非新聞當事人。(資料照/羅永銘攝)
一名男網友確診後一個月突然出現後遺症,經常忘東忘西讓他相當困擾。圖為民眾前往耕莘醫院做PCR。非新聞當事人。(資料照/羅永銘攝)

不少確診者擔心康復後會出現後遺症,一名男網友表示,確診至今快一個月,卻出現疑似腦霧的現象,經常忘了要去哪裡,甚至忘記自己正做什麼事情,嚇得他不敢在煮東西時離開瓦斯爐,以免發生意外。

原PO今(6日)在爆料公社APP「匿名公社」以「確診後會突然腦霧」為題發文,他表示,確診至今快一個月,沒想到卻出現滿嚴重的後遺症。他指出,自己有疑似腦霧的現象,不僅常常忘了要去哪裡、站在面前的人是誰,甚至會忘記自己正在煮東西。

原PO感嘆,雖然突然腦霧的情況不會持續很久,通常一下子就好轉了,但每天都會經歷類似事情,讓他不禁感到害怕,「現在煮東西不敢離開瓦斯爐,乾脆什麼都用電鍋煮」,提醒大家好好保護自己,不要輕忽確診後可能出現的任何後遺症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定義,長新冠(Long COVID)是指曾經或可能確診新冠病毒者在3 個月後,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,且持續至少2個月的症狀,常見症狀包括呼吸困難、咳嗽、疲勞、睡眠障礙和腦霧等。

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指出,腦霧會導致認知功能減退,使患者出現記憶力、注意力及理解力下降等症狀,不過多休息、適當運動,並搭配地中海飲食,如食用大量蔬菜、豆類、水果、堅果、橄欖油、全穀類、適量魚類等,可預防或緩解腦霧等長新冠後遺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