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黃軒表示,眼睛是新冠病毒最喜歡天菜器官,許多人在不知覺得情況下揉眼睛,就會造成感染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陳麒全攝影)
醫師黃軒表示,眼睛是新冠病毒最喜歡天菜器官,許多人在不知覺得情況下揉眼睛,就會造成感染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陳麒全攝影)

新冠肺炎大流行至今,專家及醫師都呼籲,手部未確實消毒前,別觸摸眼口鼻,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,眼睛是新冠病毒最喜歡天菜器官,許多人在不知覺得情況下揉眼睛,就會造成感染,且每10位確診者就有1位是眼睛有症狀,常見症狀包括紅眼、易流淚水、眼睛癢、眼睛痛、眼屎多,提醒民眾防疫期間除戴口罩、勤洗手外,也要考慮戴護目鏡,不亂揉眼睛。

黃軒昨(4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自新冠肺炎大流行後,有愈來愈多的人出現眼睛不舒服症狀,只是沒有告知醫師而已,因此大家都以為病毒只以侵犯呼吸系統而已,但眼睛也可能是新冠病毒侵襲的器官之一。

黃軒說明,眼球的表面富含病毒的接受器ACE2,是新冠病毒最喜歡的天菜器官,在不知覺的情況下揉眼睛,病毒可能透過手指,沾到眼睛黏膜,進而感染眼睛。根據2015年澳洲研究分析,人們每小時觸摸自己臉部不小於23次,當中包括頻繁地摸眼口鼻,這也就是高風險工作人員必須戴上護目鏡的原因。

黃軒表示,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,每10位就有1位是眼睛有症狀的,常見症狀包括紅眼、易流淚水、眼睛癢、眼睛痛、眼屎很多,若是重症呼吸器患者,也會有眼瞼和眼內黏膜腫脹情況,一般又稱為結膜水腫。

黃軒提醒,出入高危險區域,除了佩戴口罩、勤洗手外,也要考慮戴上護目鏡及不亂揉眼睛,也是很重要的防疫措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