滯留鋒重返台灣,今起10天天氣不佳,恐有劇烈降雨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滯留鋒重返台灣,今起10天天氣不佳,恐有劇烈降雨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收假後別被炙熱的陽光騙了,今天氣相當不穩定,白天高溫上看36度,午後開始有陣雨甚至雷雨。滯留鋒接近台灣上空,明起至下周日(12日)鋒面滯留,加上西南季風助長降水,全台各地都有「劇烈天氣」機率。這波雨勢堪稱今年梅雨季以來最久,提醒民眾注意。

今白天晴朗炎熱,清晨稍有涼意的20多度一下子就被陽光加溫,各地高溫逾34度,東部達36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今西南部率先有短暫雨,中午過後各地轉陣雨或雷雨,不排除有大雷雨機率。

根據最新模式模擬,滯留鋒重返台灣上空,明起至下周日,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將帶來明顯「劇烈天氣」,停留期間包括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等,無一不缺,時間長恐致災,呼籲民眾注意天氣變化。

下周一(13日)至下周三(15日)滯留鋒仍在台灣北部海面一帶,吳德榮進一步指出,西南季風持續偏強,天氣還是不穩定。接下來長達7至10天的天氣狀況不佳,要特別觀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