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六到下周二梅雨滯留鋒又回到台灣附近徘徊,全台有雨。(資料照 黃子明攝)
周六到下周二梅雨滯留鋒又回到台灣附近徘徊,全台有雨。(資料照 黃子明攝)

梅雨周末報到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今明兩天雨勢趨緩、氣溫回升,周五以後水氣多,大氣不穩定,有午後雷陣雨,周六到下周二連4天受梅雨滯留鋒影響,全台有雨,特別是午後,注意劇烈天氣,如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等發生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周五(20日)水氣增多,大氣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周六至下周二(21至24日)滯留鋒又再度調整回台灣附近徘徊,雖然結構比上一波鬆散,但水氣多、大氣不穩定,有激發對流胞發展的機率,以午後高於其他時間;即使其影響範圍較小、持續時間較短,仍應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,包括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等。無明顯冷空氣,期間遇空檔時仍偏暖,逢降雨時則氣溫略降。

吳德榮表示,最新各國(歐、美、加)模式顯示,下周三(25日)之後的模擬仍皆為多雨的型態,但分歧大,需繼續觀察。

至於近日天氣,吳德榮表示,今(18日)台灣上空雲層消散,各地大都晴時多雲,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各地氣溫回升,北舒適南微熟、早晚涼。北部氣溫18至27度,中部17至29度,南部18至30度,東部18至28度。明(19)日各地多雲時晴,氣溫續升、大氣不穩定度略提高,午後北部山區及中南部有局部陣雨,東半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