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門1~2小時到底該不該把冷氣關掉?專家答案意外,曝2舉動更耗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出門1~2小時到底該不該把冷氣關掉?專家答案意外,曝2舉動更耗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這兩天氣溫上升,許多人已經忍不住開冷氣,面對端午連假即將到來,高溫上看34度,民眾擔心電費再飆高,有網友好奇,短暫出門1~2小時,把冷氣關掉是否比較省電?根據台電粉專解答,開開關關以及快速把溫度調低反而更耗電。

一名網友昨(29)日在《PTT》表示,冷氣每天都開16度,基本上24小時開著,從來沒關過,但有時候只是出門1~2小時跑個步或買東西而已,不知道像這種短時間出門,應該關冷氣還是一直開著比較省電?

貼文引起烈討論,不少網友回應「24h開著」、「再啟動太傷」、「不用關」;不過也有網友說「幹嘛不關」、「沒差多少」、「都別開比較省」、「26就夠冷了還16」,還有人笑稱「看你月薪啊」、「是要省三小,台灣不缺電啦」。

根據《台電電力粉絲團》說明,每開一次冷氣,壓縮機運轉耗電量是1.3度,因此如果只是暫時離開,可以改成送風模式或調高溫度,不用關掉電源,否則開開關關反而更耗電。

此外,有些人一開冷氣,為了快點涼,會馬上把冷氣的設定溫度調很低,台電電力粉絲團表示,其實這樣做會很耗電,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時,為了達到設定溫度會高功率運轉,這時是最耗電的時候,如果溫度一下子就調得太低,反而將高功率運轉時間拉長又耗電。

若想要加速降溫,同時又兼顧省電,建議開電風扇或循環扇,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模式,不但有助於室內空氣對流,也可提高冷房效果。

變頻冷氣日開10小時 網分享「電費千元」有找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