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病毒共存不遠了? 專家欽點7件事 讓環境病毒大減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與病毒共存不遠了? 專家欽點7件事 讓環境病毒大減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相較於新冠的原始病毒株及其他變異株,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更加強大,讓國際疫情烽火連連,台灣也不例外,必須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。

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蘇大成受訪表示,病毒本身是奈米微粒大小,屬於生物氣膠。換句話說,病毒會懸浮在居家或辦公環境當中,就像大眾所熟知的空氣懸浮微粒PM2.5一樣,當環境的通風愈不好,就會累積愈多。

目前學界發現,氣膠中的新冠病毒可以持續存活,而且保有感染力一段時間,而多起出現在大眾運輸、公寓、商場、餐廳小吃店等的感染事件,蘇大成說,這證實了病毒會在密閉空間中靠著空氣傳播。

更何況,陽明交通大學2021年發表一篇研究證實,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開啟人體細胞接受新冠病毒的通道,提高染疫風險。蘇大成補充,再加上空氣污染會影響人體免疫功能,可能使確診者的病情更加嚴重,因此防制空污也相當重要。

●減少環境中的病毒 台大醫呼籲做7件事

可見,如果想讓居家及辦公環境病毒減量,有7件事情要做到。

1. 改善密閉空間的通風換氣

打開門窗,讓新鮮空氣能在居家或辦公環境中流動,假如受限於風向的自然變化,則建議諮詢專家後加裝排風扇使用。「如果可以,盡量減少去密閉空間,」蘇大成說。

2. 勤加擦拭物體表面

研究顯示,新冠病毒會在光滑的金屬和塑膠固體表面上存活好幾天、甚至長達1個月的時間。建議勤加擦拭居家或辦公空間的桌子、櫃子及把手等,並多清潔室內環境,減少室內灰塵、降低病毒在室內逗留的機會。

3. 善用空氣清淨機、除濕機

懸浮在空氣中的病毒於密閉空間中,可能存活3小時以上,建議使用具有HEPA負離子淨化空氣功能的空氣清淨機,有助減少空氣中的懸浮微粒、減少密閉空間的病毒量。

蘇大成說,除濕機也有降低空氣中病毒量的作用,只是效果不比空氣清淨機好。不過台灣是海島型國家、溼氣較重,做好除溼工作,也能減少生病機會。

4. 用塑膠蓋遮住浴廁污水孔

都會區民眾多半住在集合式的公寓、華廈、或社區大樓內,但集合式住宅的污水排水系統多為「共管」,出入的氣孔也相通。一旦浴廁開啟抽風扇形成負壓空間,污水管的異味和病毒也會跟著氣流抽進來。

蘇大成建議,浴廁污水孔在不需要排水時,就應該先用塑膠蓋遮住。如果浴廁原本就設計為乾濕分離,幾乎沒使用的污水孔則建議密封起來。「當然,如果建築物能有獨立的排水系統和排氣系統最佳,就沒有這項問題。」

5. 蓋上馬桶蓋再沖水

蘇大成表示,感染者糞便中的病毒最長可存活20天,建議解便完後,先將馬桶蓋蓋上再沖水,避免病毒噴濺出來、在浴廁內隨風飄。另如第4點的原理,一般人沖馬桶時也可能透過共管的氣孔,引入鄰舍的病毒。

6. 營造居家芬多精環境

蘇大成表示,很多草本科和木科植物會釋放出芬多精,已被證明有抑制病毒的作用,例如薄荷、蘭花、菊花、樟樹、和榕樹等。建議蘭花可種在室內,薄荷和菊花種在窗台或陽台,樟樹和榕樹可種室外。「若你家外面原本就有樟樹和榕樹,千萬別砍掉,它們能保護你和家人。」

蘭花被證實會釋放芬多精、有抑制病毒作用。(示意圖 / Shutterstock)
蘭花被證實會釋放芬多精、有抑制病毒作用。(示意圖 / Shutterstock)

此外,室內裝潢若能選擇含有芬多精的原木材料,例如柳杉、檜木、肖楠等,也有助抑制室內的病毒和細菌。

7. 偶爾安排一場森林旅遊

如同第6點,芬多精除了能降低PM2.5、改善空氣品質,也能活化人體的自然殺手細胞(簡稱NK細胞),而NK細胞會對抗外來的病毒及癌細胞等異物,增加人體抗癌和抗病毒的能力。

●入夏應注意清涼、解熱、抗發炎 可預防染疫

除了做到上述7件事,減少居家及辦公環境的病毒之外,蘇大成也特別提及,《黃帝內經》明載,在即將入夏之際,不論是飲食或生活習慣上均應多注意「清涼、解熱、抗發炎」,讓汗流出來,避免身體過於濕熱,否則容易感染疫病。

在飲食上,蘇大成表示,包括蔥、薑、蒜、洋蔥等常見辛香料,都有抑制細菌和病毒的作用。在立夏之後,將這些辛香料入菜,或是直接調味一盤家常的「老虎菜」,也就是涼拌香菜、小黃瓜、蔥、及辣椒,嗆辣、開胃又抗病毒。

此外,也可吃一些小黃瓜、大黃瓜、及絲瓜等比較不甜的瓜類來解熱,並配一點清涼的冬瓜茶和青草茶,不要吃火鍋和沙茶,均有助降低體內的火氣。

●準備好日常及健康用品 與親友成立互助群組

假如接觸到確診者,甚至自己也染疫了,應該準備哪一些用品自保?長期關注國內外新冠疫情的中西雙證照醫師翁銘佑建議,民眾可以將備品分為「健康用品」及「日常用品」2大類,他也不吝分享他的做法如下列:

◎日常用品

1.現金

2.食物和飲水

3.衛生用品,例如:衛生紙、衛生棉等

4.換洗衣物,獨居者應特別留意並準備充足

5.娛樂用品,例如:手機、平板、及充電器等

6.可封口的垃圾袋

7.手機安裝外送餐點的App軟體,或準備好外送餐點時取物的流程

8.準備室內運動的空間、設備、或軟墊,隔離時保持運動可維持身心健康

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◎健康用品

1.綜合感冒藥物

2.腸胃藥

3.運動飲料,如果有腹瀉情形可適時補充電解質

4.平日服用的慢性病藥

5.血氧機

6.快篩劑

7.視訊看診軟體,例如:Line、Google Meet、Microsoft Teams等

8.向常去的診所加Line官方帳號(Line@),以利診所醫師遠距看診

9.向有提供清冠一號的中醫診所加Line官方帳號(Line@)

翁銘佑也建議,可以跟鄰居或住家附近親友成立互助群組,而且群組中有已確診者最好,對方可以分享自己的處理經驗,提供心理支持,「同時,因為他們感染過病毒了,至少有半年以上不會被重複感染,也不會害怕接觸你。」

「在我們與病毒真正共存之前,首要面對的是疫情爆發和減災,如果我們愈能夠自保、減少急診濫用,就愈能避免醫療崩潰,讓醫護有力氣去救治重症及有需要幫助的患者,」 翁銘佑說道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