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國小老師因為學生考試成績不佳,便辱罵其「笨」、「朽木不可雕也」,遭到家長提告求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國小老師因為學生考試成績不佳,便辱罵其「笨」、「朽木不可雕也」,遭到家長提告求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屏東縣一間國小女老師帶頭霸凌國小三年級的男童,在課堂上對其辱罵「笨蛋三人組」、「朽木不可雕也」、「笨」,還詢問男童,「你媽媽為什麼要告老師」等語,讓男童母親決定提告求償。案經上訴,高雄高分院認定,老師的行徑使男童受創,共計須賠20萬元。

判決書指出,男童母親主張,該女老師於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間擔任國小三年級的兒子班導師,卻接連以「笨蛋三人組」、「朽木不可雕也」、「笨」、「生雞蛋沒有,放雞屎一大堆」長期辱罵兒子。

男童母親指出,她知情後便詢問該女老師,豈料,女老師再將怒氣宣洩在兒子身上,反覆問兒子「你媽媽為什麼要告老師」、「你為什麼愛說謊」、「你為什麼愛亂請假」等問題,亦指使同班同學霸凌兒子,導致兒子的名譽與健康權受損,遂向法院提告求償。

對此,女老師答辯她並無言語辱罵與指使學生霸凌男童,認為求償無理,縱使她有侵權,也已經超過求償時效性,因此她拒絕賠償。

一審屏東地院判女老師須賠償2萬元,案經上訴,高雄高分院指出,女老師身為班導師,對班上孩童具有一定影響力,竟多次以「朽木」等語辱罵考試考不好的學生,侵害名譽權屬實,審酌後認定該師須賠償20萬元為適當,扣除一審已賠2萬,需再賠18萬元定讞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