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丙成分享台大電機系畢業生致詞。(翻攝葉丙成臉書)
葉丙成分享台大電機系畢業生致詞。(翻攝葉丙成臉書)

台灣大學實體畢業典禮,中斷一年後今年恢復舉行。台大教授葉丙成分享,代表電機系致詞的男同學一席「感謝父母沒有逼我們讀醫學系」,讓全場師生先愣了一下,然後笑出來。文章分享後,吸引1.3萬人朝聖。

葉丙成臉書分享,代表台大電機系的吳姓畢業生,在致詞快結束時突然提到,「今天我們能從電機系畢業,我們要感謝我們的父母,感謝他們當年沒有逼我們去讀醫學系」。這段話一講完,全場師生先愣了一下,發現吳同學在開玩笑,所有人都笑了。

葉丙成表示,吳同學的意思不是說醫學系不好,而是感謝父母給他選擇的自由,「台灣社會中,往往分數越高的學生,常因身邊人的壓力,導致選擇變得更少。事實上電機系也是有學生被家人要求唸電機的;他的意思是,爸媽當年尊重他們自己做決定的自由」。

許多網友分享自身經歷,「我也要感謝當年決定轉唸哲學的時候,爸媽只問了一句:你喜歡那個喔」、「叫我們唸醫的情何以堪,我們就是時代的眼淚」、「當年很多人逼我兒子填台大醫學系,結果他選台大數學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